2022-02-01想讓孩子了解現代生命科學的意涵嗎?或許你可以試試《基因怪獸:病毒工廠》桌遊 626 期

Author 作者 林翰佐/銘傳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本刊總編輯。

生命科學(life science)無疑是當前世界的顯學之一。拜疫情之賜,現在臺灣社會對於「疫苗」、「免疫學」、「mRNA」等專有名詞顯得耳熟能詳,大家似乎都可以隨時來上一段見解,點評一番。然而,對於這些領域的知識是否真正了解,則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筆者長年在大學從事生物科技領域的教學工作,深知生命科學領域的範疇很廣,即便是在同一個系所之中,對其他同事的專業也未必能知悉甚詳。主修生命科學的學生,在大學4 年當中大略僅能對領域專業有著些概念性的認識,想要更充分地精熟某個領域,還得靠自己另外專研。是的,想要以生命科學領域作為職志的孩子,必須要有終生學習,十年磨一劍的決心與準備。

但,生命現象本來就是十分複雜的啊!從一個細胞中基因、蛋白質之間的相互運作,到動物生態系中生物個體與個體之間的互動,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複雜格局。我常常這樣想,如果社會大眾能夠對生命科學有更進一步的理解,在疫情當下之際,或許較能對疫苗製造時程,防疫措施的不便,以及疫情發展等有著更為合理的期盼。堅忍之際少些口水相向,齊心讓疫情早日結束,這是身為一位科普雜誌總編輯,衷心盼望的烏托邦。

該怎麼入門「看不見」的知識?

雖然生命科學內容龐雜,但其實這門學科的「進入門檻」很低。試想大家小時候第一個自然科學(nature science)課題大都會與生物有關。可愛的小白兔,優游在池塘裡的錦鯉,花叢間採蜜的蝴蝶,這些大自然的恩惠對小朋友而言都是無法抗拒的誘惑。大家其實在懵懂之際,就開始了生命科學的探索。不過,對於這些看得見的生命科學探索是一回事,而那些「看不見」的事物則又是另一個問題。

自1960 年代起,由於分子生物學領域的蓬勃發展,生命科學研究取得爆炸性的發展,進入了現代生命科學(modern life science)的世紀。新技術方法的開發,使得人類得以進行如「人類基因體計畫」(human genome project)的龐大計畫,將人類基因體超過32 億個鹼基對(base pair, bp)的遺傳訊息完整解讀與排序,並以迅雷不及、悄然無聲的方式改變著我們的世界。例如標靶藥物、精準醫療、複製生物、誘導性全功能胚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PSCs),異種嵌合體生物(xenogeneic chimera)等,都已經不再是科幻小說中描述的情節,而是科技進展的進行式。

不過對於臺灣的社會來說,這些發展其實並沒有得到相對的重視與共鳴,目前臺灣社會對生命科學的探索,似乎還停留在「觀魚游」的階段。相對於看得見的生命科學,即便看不見的分子生物學是理解現代生命科學的基石,但在缺乏「眼見為憑」等直覺感觀的情況下,一般大眾缺乏一個有效的平台得以一窺堂奧。

這讓我想起另一則有關教育改革的倡議:高中階段的數學是否可以使用計算機?反對的聲浪擔心此項變革會降低國民全體計算能力的水準。但其實倡議者推行計算機使用有著更深一層的意涵,像是無理數、開根號等課題,透過計算機的使用能讓學習更具有效率。不過這些所謂「數感」的東西更具抽象性,較難讓一般大眾感同身受,所以推行的過程中在社會上產生了相當的雜音與阻力。是的,現今的社會充滿著「重要,但抽象不易理解」的事情,如何理解這些事情是現代人的重要學習課題。

《基因怪獸:病毒工廠》化抽象為具象

《基因怪獸:病毒工廠》是一款臺灣原創的桌遊遊戲。這款畫風可愛的遊戲,很難聯想是由臺大退休教授及分子生物學博士所監製。也因此,遊戲的設定有著堅實的學術背景,像是遊戲進行時的程序與步驟,跟真實世界中發生的分子生物學機轉幾乎相同,玩家可以在遊戲當中領略到分子生物學中基因的轉譯(translation)機制。

(電獺提供)

此外,牌紙的設計極富巧思,每張卡牌的繪製與設定均有其更為深層的意涵,宛如時下影音創作中常見的「彩蛋」,等著玩家逐步發現。透過遊戲中QR code 的連結,遊戲團隊正逐步呈現遊戲內相關的科學解說內容。從科普專業的觀點來看,開發團隊對遊戲「科學含金量」設定十分的精準到位;從對分子生物學的入門理解到引發更為深層的自主學習動力,這款桌遊稱職的扮演平台的角色。《基因怪獸》與其說是款桌遊,其實更像一部以分子生物學為基礎,互動版的科普著作。

現今科普活動中,常常把科普教材「桌遊化」,期望降低孩子們對學習的抗拒心理,透過潛移默化的方式達到教育目的,但也因此模糊了桌遊與教材的界線。不過在筆者看來,兩者在耐玩度及受眾的設定上還是有所差別。一種無愧於「桌遊」稱號的遊戲必須要有相當的耐玩性,可以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同時也需要盡量擴展受眾範圍,最好從銀髮長者到小朋友都能從中享受遊戲的樂趣。在我看來,《基因怪獸》這款遊戲足以達到桌遊的標準。就算退去所有科學元素,單純遊玩這款遊戲,也可以體驗面對面打牌的緊張氣息,對增進朋友、親子之間的感情有所助益。

《基因怪獸》這款遊戲有著相當豐富的內容等著被發掘。這款桌遊,是可以陪伴你相當一段日子的知性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