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2-01能量有辦法轉換成質量嗎?用「光」碰撞產生物質! 626 期

Author 作者 蔣正偉/臺大物理系教授,國家理論科學中心科學家,卡內基美隆大學物理學博士,專長為高能物理中的基本粒子現象學。

Take Home Message
•愛因斯坦的質能方程式並不代表質量一定能完全轉換成等價的能量,僅反應在質能轉換的過程必須滿足質能守恆定律。在一般巨觀的系統中,並無法完全將質量轉換成能量。
• 由正反物質共同煙滅成輻射,可以完全將質量轉換成能量,而正負電子煙滅成一對光子便是其中一例。有3 種過程牽涉到正負電子和一對光子的散射,分別為康普頓散射、正負電子成對煙滅反應,以及布萊特-惠勒過程。
• 美國布魯克海汶國家實驗室中的STAR 偵測器團隊,在去年7 月發表的論文中,表示首度在實驗室中發現了布萊特-惠勒過程的證據,證明了從光的碰撞中可以直接產生物質-反物質對,也就是將能量完全轉換成質量。

質能方程式「E=mc2」是一條大家耳熟的方程式,但卻不一定是能詳的物理定律。根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質量與能量是等價的,兩者以上述的質能方程式相關聯,質量因此可以視為物質能量的一種儲存形式,例如位能、動能、熱能、光能等。但是,愛因斯坦的質能方程式,並不意味著「質量一定能完全轉換成等價的能量」,反之亦然。某個反應能否發生,取決於自然界是否有導致該反應的交互作用存在,而質能方程式只是反應過程必須滿足質能守恆定律。

質量與能量可以隨意互換嗎?

科普的書籍文章經常舉例,1 公克的質量相當於約90 兆焦耳,或約21480 公噸TNT 炸藥所能釋放的能量,略多於當初轟炸廣島的「小男孩」原子彈(Little Boy)的能量(約等同16000 公噸TNT 炸藥)。這樣的敘述會讓人誤以為只要能將任何1 公克的物質進行適當處理,我們就可以獲得如此龐大的能量。若真是如此,自然界的能量將會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但事實上,「小男孩」是靠64 公斤的鈾235(uranium-235)進行連鎖裂變,才導致約0.75 公克的質量減損,並轉換成對應的能量釋放。同樣的,大家熟知的核能發電,或是目前各國正在積極研發的核融合,都是利用原子核分裂或融合的過程中,以微小的質量虧損,獲取對應等價的能量。而絕大部分自然界的過程,特別是巨觀的系統,則是無法完全將質量轉換成能量的。

然而,在基本粒子的微觀世界裡,確實有一類反應可以完全將質量轉換成能量,那就是正反物質共同煙滅成輻射,特別是電磁輻射產生的光子。由電磁輻射所產生的光子可用於加熱環境系統,而這些光子可對應到一般我們熟悉的能量。以電子和正電子分別為正反物質為例,當兩者煙滅成一對光子,是量子電動力學(quantum electrodynamics)中的一個簡單的散射過程。其中,若正負電子在靜止態煙滅時,每一個光子的能量即來自於電子的質量(正反物質具有相同的質量),約為9.109×10-31 公斤,或相當於8.187×10-14 焦耳。

布萊特-惠勒過程

正負電子和一對光子的散射過程有3 種:光子與電子的康普頓散射(Compton scattering),正負電子成對煙滅(pair annihilation)為一對光子,以及光子成對產生(pair creation)正負電子。……【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