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2-01想成為頂尖籃球員?心理可能比體能更重要 62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過人的身高,勁爆的體能,出眾的奔跑速度,驚人的彈跳能力,上述形容可能是一般人對於籃球選手的既定印象,似乎只要擁有這些條件,就能成為頂尖的籃球員。雖然不能否認優良的體能條件對籃球員而言非常重要,但近期一項調查了籃球教練的評估研究指出,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自信、敬業的態度等,可能才是頂尖球員脫穎而出的關鍵。

澳洲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的研究人員,近期針對了來自全球23 個國家,共90 名籃球教練進行調查。這些教練不分男女,且執教範圍遍及大學、職業、國際等賽事。研究團隊利用德菲調查法(Delphi survey),讓教練們列出他們認為要成為頂級球員的指標,並依照優先程度將指標排序。根據調查,教練們列出了共35 項指標,其中包括球員的心理及體能條件等。而結果令人意外,前十項指標中只有「敏捷度」是唯一的體能條件,其他都是關於心理層面的指標, 包含競爭力(competitiveness)、職業道德(work ethic)、態度(attitude)、可教導性(coachability)、韌性(toughness)等。

其中一名接受調查的教練表示,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因為許多球員的體能條件都不錯,但卻很少接受心智層面的訓練,例如與隊友的溝通方式、自信心的建立,以及如何面對比賽時內心的焦慮感等。若能訓練出強大的心智,才有機會成為出類拔萃的球員。

Michael Rogers et al., Player Profiling and Monitoring in Basketball: A Delphi Study of the Most Important Non-Game Performance Indicator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lite Athlete Coaches, Sports Medicine,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