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1-15AI加入期刊審查,是福還是禍? 481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李依庭

自去(2021)年1月起,每一篇投稿到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 AACR)旗下各期刊的論文,會在通過同儕審查(peer review)後、被期刊接受發表之前,再經過一次特別的檢查——利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過濾重複或有問題的研究影像。

AACR可能是最早開始使用AI進行圖片審查的期刊。一般來說,各家期刊為了避免論文中的圖片被篡改,會使用人工手動審查論文是否有問題,但根據《自然》(Nature)的調查顯示,在過去一年裡,至少有4家出版商開始將此流程自動化,在稿件被發表之前,利用AI找出論文中有疑慮的圖片。位在美國賓州費城的期刊協會負責人埃萬科(Daniel Evanko)表示,AACR嘗試了多種AI,最終選擇由以色列雷霍沃特(Rehovot)公司推出的「Proofig」軟體執行這項任務。

Proofig是一款可以將論文中的圖像進行兩兩比對,找到圖像間共同特徵,包括重複出現特徵的軟體。該公司的創辦人科洛德金-加爾(Dror Kolodkin-Gal)表示,一般的論文在1∼2分鐘內就可以檢查完畢。不僅如此,這項軟體還可以修正高解析度的原始數據壓縮成較小文件時,可能出現的壓縮偽影。因為電腦不會感到疲倦,運行速度快,而且也不會受到大小、位置、方向、重疊、部分複製等因素影響,比人類肉眼視覺更具優勢。

除了AACR,位於密西根州安娜堡市的期刊執行主編傑克遜(Sarah Jackson)表示,《美國臨床研究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JCI)從7月開始也使用Proofig來處理投稿進來的論文。賽吉出版公司(SAGE Publications)的負責人金(Helen King)則說明,有5篇在10月投稿的生命科學相關論文也使用Proofig進行檢查。同一時間, 位於瑞士洛桑的出版商洛桑前沿之聲(Frontiers)也發表、開發了自家的圖像檢查軟體「人工智慧審查助手」(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view Assistant, AIRA)。洛桑前沿之聲的發言人表示,內部研究團隊自2020年8月開始,就一直在使用AIRA對所有投稿的論文進行圖像檢查。

儘管AI審查可以比以前的人工審查發現更多問題,但透過這些軟體進行影像檢查的成本,遠高於內容抄襲檢查的成本。雖然Proofig的創辦人洛德金-加爾表示,價格是根據與各出版社所簽的合約或論文中的圖像數量進行計算,但保守估計成本可能比以往高出數十倍之多。

至於目前尚未使用AI審查的出版社則提到了成本和可靠性問題,公開取用期刊(open access journal)《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的發言人表示,他們正積極地觀察這些工具的發展,目前仍在觀望圖像辨識的精準性;荷蘭出版商愛思唯爾(Elsevier)表示,雖然目前仍在測試軟體階段,但已有針對論文中某些有疑慮的圖像,進行AI審查和人工審查的綜合分析。

知名的學術出版機構約翰威立(John Wiley & Sons)發言人則說明他們自2020年4月開始,也會使用AI審查那些暫時被接受的論文草稿(provisionally accepted manuscripts),但目前整體仍以人工審查為主,圖像審查軟體為輔助;《自然》表示,他們目前正在評估一些外部工具,同時整理各數據以訓練自家的軟體,希望未來能透過人工智慧和人類專業結合、互補,快速辨識有問題的圖像。

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EMBO)的主編普弗勒(Bernd Pulverer)認為,目前AI審查的成本效益並不亞於人工審查,不過EMBO主要還是使用人工審查。但他也進一步說明,未來一定很快就會有其他高級的工具可以使用。

儘管許多專家表示,AI審查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席捲科學出版產業,但從長遠來看,對圖像篩選軟體的依賴,也可能會使有心人士使用AI來欺騙篩選軟體,就像有些人會通過調整前後文句以逃避抄襲的篩選一樣。普弗勒表示:「我擔心我們正在與AI進行競賽,未來可能導致我們無法找到那些深度的偽造技術。」

 

新聞來源
Richard Van Noorden, Journals adopt AI to spot duplicated images in manuscripts, Nature, 202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