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1-15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公布,臺灣有哪些學校入榜? 481 期

Author 作者 資料整理|羅億庭。

(123RF)

去(2021)年12月,由史丹佛大學約阿尼迪斯(John P.A.Ioannidis)教授團隊、科技策略公司(SciTech Strategies, Inc.)總裁波亞克(Kevin W. Boyack)、學術出版商愛思唯爾(Elsevier)研究資料分析總監巴斯(Jeroen Baas)共同合作,發布一份以「Scopus論文影響力數據」為基礎的「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其內容又可分為「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1960∼2020)」和「 2020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兩個榜單。

該榜單第一版於2019年8月發布,後續又於2020年10月發布了第二版,本次發布的版本則是統計Scopus論文影響力資料庫中,截至2021年8月的數據資料,共統計1960∼2020年間發布的論文數,並採用以下6種指標進行評分,提供分析團隊作為科學家長期研究表現的衡量指標:

1. 論文的總引用次數
2. h指數(Hirsch h-index)
3. 用於修正共同作者的hm因數(Schreiber hm-index)
4. 單獨作者
5. 單獨或第一作者
6. 單獨、第一作者,或最後作者的文章引用次數

在本次發布的2021年版榜單中,分析團隊自5大面向,包含應用科學、健康科學、自然科學、經濟與社會科學、藝術與人文領域,當中共20個主學科與176項子領域裡,選出世界排名前2%的科學家。在全球近800萬名科學家中,最具影響力的前2%科學家多半來自美國,其次為英國、德國,而臺灣則有1479位研究者入榜。

在臺灣的榜單中,前2%最具影響力的研究者大多來自工程、資訊與通訊技術、臨床醫學、賦能與策略科技(enabling & strategic technologies)、物理與天文學、化學等領域;而來自社會科學、經濟與商管領域的學者也有44位上榜。在前2%頂尖研究者的學校分布上面,以臺灣大學、成功大學、陽明交通大學為前3;此外在醫學大學、科技大學、私立大學均有學校入榜(表一),顯示臺灣各大專院校在國際學術上仍具有相當的影響力。

新聞來源
「全球前 2% 頂尖科學家」發布-臺灣千人上榜,Elsevier,2021年。https://reurl.cc/12xn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