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5預覽元宇宙的黑暗面 481 期

Author 作者 洪朝貴/朝陽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副教授。

元宇宙(metaverse)技術的逐步成熟,給教育界、醫療界、投資界等領域帶來許多興奮與期待。但是我們也應該要對它的黑暗面有所警覺。

首先談一下有點言過其實的名稱。「元宇宙」原文有「涵蓋多個宇宙的宇宙」的意思。但現實是:我們不過就是正在從現實世界即將更沉浸地跨入(早已存在的)虛擬世界。畢竟如果硬要把虛擬世界裡的每一個小世界都算是一個宇宙的話,那麼每一個線上遊戲──例如創於2003年的虛擬世界遊戲《第二人生》(Second Life)──早就可以算是一個宇宙,而元宇宙也就不能算是什麼新鮮的東西了。

其次,以即時互動溝通的物理限制來說,虛擬世界的範圍最多涵蓋一個行星和它的衛星系統。例如地球與月球的距離38萬公里,每句對話的單向延遲大約1.2秒,幾乎已經達到即時互動的忍耐極限。所以比較符合現實的稱呼應該是「虛實雙世界」,因為未來虛實整合的影音觸等技術越來越進步,可以把傳統上需要見面才能完成的許多互動逐一搬到虛擬世界。既有的跨地域跨國網路社群,也可以透過VR頭盔和電視牆等互動性更高的沉浸式影音體驗,來強化社群內部的互動與向心力。

在虛擬世界裡,
程式碼就是法律與物理定律

雷席格(Lawrence Lessig)早在十幾年前就在他的書《代碼:2.0版》(Code: Version 2.0)裡面舉《第二人生》為例,來提醒我們:在虛擬世界裡,程式碼就是法律,程式碼甚至定義了物理定律。你可以飛越哪些地方、飛的時候必須保持多少的高度,這一切都由《第二人生》背後的林登實驗室(Linden Lab)公司政策決定、透過他們的程式碼來執行。

未來如果我們日常生活的購物、開會、逛展覽等大部分活動都將在元宇宙裡面進行,那麼社會對於掌握元宇宙技術的公司,應該要有警戒心。個人商家與網路社群想要把財產、門面和營運(例如金流)、與親友客戶或粉絲的通訊管道、言論自由等毫無保留地託付給這些公司之前,至少應該先知道他們過去做了哪些事。

臉書(Facebook)過去曾經有好幾個令人不安的治理案例,例如「新冠病毒是人為創造」的言論到底該不該封鎖,臉書說了算,而且前後不一致;《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經過同儕審核的一篇質疑輝瑞疫苗(Pfizer/BNT)實驗疏失的論文,被臉書標示為騙局假新聞;因為開發了「一鍵退訂所有追蹤」(unfolloweverything)的擴充工具,程式設計師巴克萊(Louis Barclay)的帳號就被臉書永久停權。臉書不太可能沒收你公司的錢,但是它不加解釋就永久停權的行為,已經讓許多商家深深受害,甚至被完全斷絕了與客戶溝通的管道,而且投訴無門。

臉書改名為Meta後,被網友戲稱其經營的元宇宙可以取名為「祖宙」──元宇宙裡最龐大、由祖克柏(Mark Elliot Zuckerberg)大神所掌管的子宇宙──其經營者並不是民選的政府。Meta不是公益團體而是上市公司,其經營者的首要任務是替股東創造高獲利,而不是提升社會福祉。它的演算法專注於提升用戶的黏著度與互動,用五倍於「讚」的權重來推廣「怒」的推文,這是很可以理解的決定。而未來社會的各種活動將會更綿密地嵌入元宇宙,我們要有接受此政權統治的心理準備。例如在元宇宙裡面進行的萬人遊行,那些舉牌抗議的文字與吶喊語言,如果正好與Meta的利益衝突,會不會被程式碼蓋掉或換掉呢?

掌握你在元宇宙裡一切視聽的VR頭盔

臉書收購VR頭盔公司Oculus之後,即將要求用戶未來必須登入臉書帳號才能使用VR頭盔。這看似無傷大雅,但事實上對於元宇宙裡面所發生的活動,卻有好幾個面向的深遠影響。往下談之前,必須先解釋一下何謂「類比漏洞」(analog hole)。微軟與Intel等大公司配合美國電影產業與音樂產業反盜版的需求,採用了數位權利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 DRM)以及可信賴運算模組(Trusted Platform Module)等技術來禁止電腦用戶盜版並流通數位內容。然而不論手機與電腦的防盜版機制設計得再怎麼好,影音資訊最終總是要離開數位裝置,變成類比訊號,經過空氣進到閱聽者的眼睛與耳朵,如此形成了類比漏洞,讓閱聽者有機會用其他裝置側錄,完全不受限於日趨不自由的主流Wintel(Windows+Intel)電腦。

想要封鎖類比漏洞,有一個極端的方法: 命令全世界所有人都換上電子義眼、電子義耳,那麼科技大廠(或者極權政府)便可以透過程式碼完全掌控所有人的視聽、完全落實現數位權利管理(或是政治言論管制),而不會有側錄所造成的資訊封鎖破口。 這也是我在短篇寓言故事〈完封類比漏洞的銀河帝國〉裡面所要表達的論點。在構想這個寓言故事的當時,我沒想到的是:才不過十幾年後,VR頭盔搭配社群媒體帳號的結合,即將讓祖宙統治者可以免除殘酷的挖眼割耳手術,以《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的享樂樣貌、而不是《一九八四》(Nineteen Eighty-Four)的恐怖樣貌,讓用戶們爭先恐後地自願協助大帝實現完封類比漏洞的美夢。

當然,Meta公司最關心的不見得是數位權利管理,而是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行為;但是從Meta公司程式設計師的角度來看,完封了類比漏洞對於防盜版技術的助益,也一樣適用於言論管制或輿情操作。

失去類比漏洞,將讓紀錄難上加難

22世紀的歷史學家如果想要研究21世紀人類在元宇宙裡所寫下的歷史,將會遭遇很大的挑戰──除了各家元宇宙公司本身以外,有沒有哪個組織有意願而且有能力記錄元宇宙裡所舉行的各種辯論會、演唱會、遊行活動呢?失去了類比漏洞,會讓側錄變得難上加難。單單是現在,臉書上的靜態文字與圖片就已經面臨保存危機。非營利組織網際網路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所創建的網路時光機(wayback machine)努力備份網際網路上所有網頁的變動,為後世保存21世紀的歷史。

但是臉書為了把用戶圈養在它的高牆花園裡面,禁止網路時光機備份它的頁面。就算創作者明明指定要公開貼文,他的作品也照樣被鎖在臉書裡面,連當代的未登入臉書讀者也讀不到。越來越多的日常活動即將搬到元宇宙裡面進行,但是祖宙會提供攝影機這種虛擬物件讓祖宙裡的公民記者記錄歷史嗎?記錄下來的影片可以傳回真實世界嗎?還是只能在祖宙裡的影音劇場裡播放呢?反正絕大多數人不會介意「登入才能看影片」這樣的規定,甚至不會知道臉書是唯一有能力調出(或者拒絕調出)21世紀祖宙世界史的公司。

元宇宙公司將比你更了解你?

更少人會察覺到的是,搭配了VR頭盔後,Meta「窺探你我腦內活動」能力將大躍升,因為這件事情更不會造成有感的不便。讀者可以圖片搜尋「eye tracking heatmap」,這是很常見的閱聽者注意力分析。對於行銷效益分析來說,追蹤與分析視線熱點能夠得到的資訊,遠多於目前單純的滑鼠點擊分析。在不久的將來,VR頭盔即將可以分分秒秒,隨時記錄與分析用戶的視線熱點。你的目光焦點經常停留在哪幾類產品或哪些事物上,這些資訊都將成為Meta的大數據。再更遠一點的將來,能夠讀取腦波的neuralink必然也將融入VR頭盔。未來你將會在廣告上看到某個新產品可以讓用戶直接以思想玩遊戲、演奏樂器或操作八爪章魚玩偶進行各種藝術表演。但是不會出現在廣告文宣上的,則是Meta公司將對於每一位祖宙玩家更深刻精確的了解。

很多時候可能在你自己意識到之前,Meta就已經知道你下一步打算怎麼做和說什麼話。就像英文版Gmail現在就已經可以預測你想打的字一樣;只是Meta的預測會遠遠比現在的Gmail更精準,而它預測的範圍也不僅限於文字,關鍵就在於它透過腦波拿到的資料,遠比Gmail近身觀察你的用語更精細與大量。如果僅僅提供300個讚就可以讓前Meta時代的臉書比另一半更了解你、讓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可以藉此設計出看似中立的「DoSo」手勢來主導並且決定了幾千公里外的選舉,那麼社會上好幾成的人口,每天主動提供好幾個小時的貼身貼腦觀察資訊,又可以讓Meta得到什麼樣子影響社會的能力呢?我們迫切需要一些了解類神經網路/人工智慧的寫實派科幻小說家,幫助我們探討這個問題。

本文無意否定元宇宙可能帶來的各種便利和享受,只是希望提醒讀者除了期待媒體各種版面上吹捧元宇宙的豐富資訊型廣告(infomercial)之外,也要跳脫這些資訊型廣告所設下的思考框架。如果我們現在就放棄警覺性、完全只信賴主流媒體的吹捧,那麼等發現以後,恐怕就會像我們現在已經無法擺脫微軟、line、Adobe、甲骨文(Oracle)的掌控一樣,到時候就像進到豬籠草的深處才恍然大悟身處陷阱,就已經太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