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1-04短暫的淺眠將激發大腦創造力? 62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23RF)

過去有傳言指出,身為工作狂的愛迪生(Thomas Edison)認為睡眠是種浪費時間的行為,對此他設計了一項裝置,能在工作打嗑睡時,立即將他從半夢半醒間醒來,並激發創造力。為了找出睡眠與創造力的關聯,法國巴黎醫學研究院(ICM Institute for Brain and Spinal Cord)的研究人員,近日於《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發布一項研究,指出短暫淺眠有助於我們的大腦解決問題。

研究團隊找來103 名受試者,並要求他們解開特定的數學問題。受試者需要依照指示,將一長串的數列轉換成更短的數列,並找出答案。但受試者們不知道的是,其實隱藏在數列中的第二個數字就是該問題的最終解答。

經過60 分鐘的測驗後,研究人員會安排受試者於昏暗、安靜的房間內休息20 分鐘,並在休息後繼續作答。休息時,約一半的受試者保持清醒,有24 人進入淺眠的狀態,另外則有14人則進入深層睡眠中。結果發現,休息結束後,比起保持清醒及進入深層睡眠的受試者,約有83%的淺眠受試者迅速地找到了隱藏於數列當中的答案,保持清醒組則有30.6%的人找到答案,而深層睡眠受試者能找到答案的人數最少,僅14.3%。

研究人員表示,根據這次的實驗,入睡的時間及睡眠的深淺,似乎與激發大腦創造力有關,不過後續仍需進行更多研究才能釐清並找出關係。如果你下次遇到工作卡關或需要靈感時,不妨試試小睡片刻,或許真能激發出意想不到的想法喔!


C. Lacaux et al., Sleep onset is a creative sweet spot, Science Advances, Vol. 8,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