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1-04為什麼候鳥的羽毛顏色比較淺? 62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23RF)

鳥類的羽毛具有保暖、保護色等功能,有些鳥的鮮豔羽毛也能幫助求偶,而對於需要長時間飛行的候鳥來說,羽毛還有個重要的用處——散熱。

來自德國馬克斯.普朗克鳥類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Ornithology)的研究團隊,發現了一項候鳥不同於其他鳥類的地方:牠們的羽毛毛色大多比非遷徙型鳥類淺!為了找出候鳥淺色羽毛的祕密,研究團隊分析《世界鳥類手冊》(Handbook of the Birds of the World)裡超過2 萬張鳥類圖像,約1 萬多種不同的鳥類,以0(黑色)∼ 100(白色)定量這些鳥類羽毛的明亮度,並比較牠們的飛行距離。經過分析後發現,留鳥的毛色比短距離遷徙的候鳥深;而短距離遷徙的候鳥羽毛毛色,又比需要長途遷徙的候鳥毛色更深,且不論鳥類的體型大小、水棲型或陸棲型鳥類皆是如此。

毛色淺的羽毛有什麼好處?其實這就像我們在夏天時,會避免穿吸熱的深色衣服一樣,對於只能穿同一套衣服,且天空中沒有任何陰涼遮蔽物的候鳥來說,淺色羽毛也能幫助牠們在烈日下保持涼爽。研究團隊表示,這些發現顯示溫度、氣候對地球上許多物種顏色外觀的演化,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也可以讓我們能理解全球暖化的影響,以及物種面對氣候變化的適應性反應。淺色羽毛只是候鳥避免飛行時過熱的眾多方法之一,而團隊未來也將繼續探索鳥類遷徙、氣候,和其他影響其羽毛顏色的演化因素之間有哪些關聯,或研究這些遷徙物種如何應對體溫調節等挑戰。

Kaspar Delhey et al., Migratory birds are lighter coloured, Current Biology,Vol.31(23):PR1511-R1512,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