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10-01科學家的文學筆觸談能源 526 期

Author 作者 林基興/任職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

因受日本福島事故影響,國內爭吵核四存廢,揚揚沸沸。但是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在海外的郭位就是內行(美國工程院院士),有感而發,繼而出書。


《核電關鍵報告》
作 者:郭位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3 年5 月

今年5 月7 日,他(為清大核工碩士、美國堪薩斯州大學工程學博士,曾獲頒IEEE可靠度終身成就獎,現為香港城市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央研究院士)受邀到總統府演講,講題為「核電關鍵報告」,他提研究顯示,過去50 年間,世界如果完全沒有核電,就可能用煤和石油(取代),估計過去50 年會有180 萬人命損失。「如果能源使用很平均分布的話,相當於台灣有6000 人,在過去50 年,因為不用核電而去世。」全世界因採煤礦死亡人數估計達10 萬人,卻未聞有人為他們生命示威。日本福島事故後,有人逃離東京到九州洗溫泉,想洗淨輻射,但其實,溫泉的輻射很強。異曲同工地,香港放射線高,主因香港本身就是大石頭,又用了很多大理石建材,但這樣就代表香港不安全嗎?根據今年四月的資料,香港女性壽命是全世界第二長。

但是對於郭位演講,反核的某媒體標題是「馬找學者談核安取暖,環團︰真悲涼」。另外,也引述反核者意見:核災影響不一定只是死亡,還有慢性病、對土地、農業、飲用水等汙染,是全面性的影響。

我國人以日本「馬首是瞻」,認為日本會發生福島事故,我國核四也就會,因此要關掉核四。若日本是那麼值得「亦步亦趨」的話,則2012 年12 月3 日,日本笹子隧道崩塌(造成十人死亡),是否台灣的隧道也要關閉?

郭位說,日本的核安管理不理想,在全球31 個核電國家排名第26,福島核災「不冤枉」,因為福島核電廠主要管理者就曾被革職過。相反地,台灣核電廠的「紀錄非常好」(世界前五名)。我國人以為「日本月亮圓」,實在太失志與自賤。

6 月7 日,郭位在天下文化公司發表新書《核電關鍵報告:從福島事故細說能源、環保與工安》,書之內容由2012 年3 月(日本福島事件週年)香港出版的《七彩能源一鑑開》內容增補了科技、能源、環保、工安政策事宜,修改而成。

本書分兩部, 第一部「三一一後的世界——一核激起千層浪」,分為六章(三月殘花落更開、一水相隔兩樣情、老化設備需更新、透明管理解千愁、品質管理待檢驗、核安經營遠八卦)。第二部「環保工安與創新——七彩能源一鑑開」,分為九章(七彩能源一鑑開、背景輻射知多少、工安人禍處處聞、環境汙染花濺淚、天災人難鳥驚心、安全能源何處尋、能源代價共承擔、能源政策求創新、完美實踐天路近)。加上附錄(古往今來可靠度、解讀福島核事故危與機、一樣文化兩種態度)。……【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