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12-14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落幕,新的減碳協議真能防止全球氣溫升高? 480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李依庭

今(2021)年11月13日,在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上,來自近200個國家的代表簽訂《格拉斯哥氣候公約》(Glasgow Climate Pact),承諾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且更頻繁地更新各國減碳進展,並為中低收入國家提供額外資金。

然而,有許多研究人員對COP26大會缺乏更強而有力的減排承諾感到不滿,荷蘭瓦赫寧恩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氣候研究員霍恩(Niklas Hoehne)就表示,COP26只是縮小差距,並沒有解決問題,各國現在需要提出更多、更積極的承諾來因應氣候變化。

根據2018年聯合國的科學報告顯示,至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需要下降45%,才能使全球氣溫的上升幅度控制在1.5℃以下。但《格拉斯哥氣候公約》中的減碳承諾,到2030年的碳排放量仍將比2010年高出近14%。霍恩發表在氣候行動追蹤網站上的分析顯示,即使各國實現其2030年目標,到2100年,全球氣溫仍將比工業化前高2.4℃。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氣候科學家羅傑利(Joeri Rogelj)也表示,只有在未來10年內將碳排放量減半,然後在2050年之前達到零排放量,才有一半的機率將全球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1.5℃以下。

雖然本次公約中,各國首次同意著手減少燃煤發電並開始取消對煤炭和化石燃料的補助。然而,在中國和印度的反對下,最終協議從早期草案中的煤炭「逐步淘汰」(phase out)改成「逐步減少」(phase down)。顯然,現階段全世界還沒有走在嚴格控制、減少碳排放的軌道上。印度氣候與環境部長亞達夫(Bhupender Yadav)在會議上表示,高收入國家不應指望低收入國家停止補貼天然氣等化石燃料,因為低收入家庭必須依靠這些來降低能源成本。

因此,在會議上也針對高收入國家需提供資金,幫助中低收入國家擺脫化石燃料進行討論;其中也檢討了高收入國家未能兌現從2020年起,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氣候融資的承諾。所以在這次的公約中,高收入國家承諾至2025年,將提供400億美元適應資金(Adaptation Fund),即用於幫助最低收入國家提高氣候適應能力的資金。

COP26大會不只場內開得如火如荼,場外也群情激動。英國肯特大學(University of Kent)的保育生物學家加德納(Charlie Gardner)在會議外頭與其他科學家一起參加抗議示威活動,他認為需要採取更積極的行動,如盡快結束化石燃料生產或發展經濟轉型。

但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環境社會學家威利斯(Rebecca Willis)則認為,儘管格拉斯哥的會議結果喜憂參半,減碳的進展也還不夠遠、不夠快,但與10年前相比已有顯著提升。她也表示,有意義的減碳行動正逐漸增加,氣候變遷也不再是競選口號,今年的會議也留下許多值得思考的問題,這些舉措都將是未來探討減碳時不錯的方向。

新聞來源

1. Ehsan Masood and Jeff Tollefson,‘COP26 hasn’t solved the problem’: scientists react to UN climate deal, Nature,2021/11/14.
2. Cathleen O’Grady, The new climate pact is more ambitious. But hopes dim for limiting warming to 1.5°C, Science, 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