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11-01二十世紀科學家群像—《科學的面孔》 527 期

Author 作者 林開亮/就讀中國首都師大數學科學學院。

瑪麗安娜.庫克(Mariana Cook)的攝影集Faces of Science,是一本科學家的相冊,在此暫譯作《科學的面孔》。正如作者在該書的扉頁所提的——「To those who ask why」,本書是為那些對科學有好奇心的讀者準備的。

作者簡介

庫克1955 年出生於美國,1973~1975 年(18~20 歲時)曾在耶魯大學旁聽肖像畫及紀實攝影的研究生課程,1976~1978 年在哥倫比亞大學巴納德學院學習,獲得文學學士學位,之後追隨美國著名攝影師亞當斯(Ansel Adams)學習,並為其關門弟子,直至後者1984 年去世為止。亞當斯以拍攝黑白風光作品見長,他認為攝影師應借助光線的變化,控制底片和相紙上的密度觀感。受其影響,庫克的諸多作品也都是黑白的,庫克認為「顏色只會分散讀者對光線的注意力」。

庫克的作品曾在許多博物館和畫廊展出,如美國紐約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現代藝術博物館、華盛頓特區的國家肖像畫廊、英國倫敦的國家美術館、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法國巴黎的國家圖書館等。庫克最有影響的一些作品是出現或隱匿在公眾視野中的人物攝影,包括集結成書出版的《父女》(Fathers and Daughters, 1994)、《母子》(Mothers and Sons, 1996)、《各個時代的婦女》(Generations of Women, 1998)、《數學家》(Mathematicians, 2009)等。

鳥瞰全書

「科學的面孔」所指即科學家的面孔。在常人的眼裡,科學家好比隱士,只有在每年一度的諾貝爾獎頒獎期間才會露面,平常很少出現在公眾的視野中,公眾也普遍對科學家缺乏應有的瞭解。提到二十世紀的科學家,也許大家腦子裡能立即想到的只有愛因斯坦、霍金、克里克、華生、錢學森、楊振寧、李政道等少數傑出代表,除此之外就很少能叫出其他科學家的名字了。

如果想對二十世紀的科學和科學家有大致的瞭解,這本《科學的面孔》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全書共彙集79 位科學家的照片,他們對二十世紀的科學具有重要貢獻。其中有29 位諾貝爾獎得主,獲得諾貝爾生醫獎的有17 位,包括克里克(Francis Crick, 1962)、華生(James Watson, 1962)、安德魯.赫胥黎(Andrew Huxley, 1963)、雅各布(François Jacob, 1965)、紐絲琳– 佛爾哈德(Christiane Nüsslein-Volhard, 1995)、薩爾斯頓(John Sulston, 2002)、愛德華茲(Robert Edwards, 2010)等;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有7 位,分別是楊振寧(1957)、貝特(Hans Bethe, 1967)、蓋爾曼(Murray Gell-Mann, 1969)、格拉肖(Sheldon Glashow, 1979)、溫伯格(Steven Weinberg, 1979)、斐奇(Val Fitch, 1980)、萊德曼(Leon Lederman, 1988);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有5 位,他們是桑格(Frederick Sanger,1958 年與1980 年兩次得獎)、貝爾格(Paul Berg, 1980)、吉伯特(Walter Gilbert, 1980)、羅德.霍夫曼(Roald Hoffmann, 1981)、麥金龍(Roderick MacKinnon, 2003)。相冊的封面人物是諾貝爾生醫獎得主——法國分子生物學家雅各布。庫克在郵件中告訴筆者,選擇雅各布為封面人物的原因為雅各布在各個方面都非常卓越,是一個極優秀的學者。……【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27期】


書名:Faces of Science
作 者:Cook, Mariana Ruth/ Piel, Gerard (INT)
出版社:W W Norton & Co Inc
出版日期:2005 年9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