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11-01中醫學理論的「本質」 527 期

Author 作者 蔡孟利/任教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

我的研究專長為神經電生理,在思考一些關於針灸的作法之現代生物學解釋的過程中,漸漸有點心得,此文是我一些初步的想法。

中醫的理論是一個特殊的架構。對於醫藥,一開始古時醫家們就不是單獨的看待它,而是把它歸納在一個自然的運作下考慮。天和人是一體的,人不能自外於天地而被單獨看待。在理論的醞釀時期,觀念的形成,不只是透過對自然現象的觀察歸納所得到的運作方式之看法,更重要的是,經由這些看法所形成對「本質」的了解後,再從「本質」出發,重新詮釋自然現象。這些「本質」雖只是源於對一部份肉眼可見,肉身可感的現象之觀察歸納,但醫家們認為這些「本質」是放諸四海,不論物之大小皆準的。從這些「本質」出發,可將越來越多的觀察資料分類,並且經由存在於「本質」之間的從屬關係,可描繪這些資料相互的連結,就像陰陽、五行等概念。……【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