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30自然實驗分析勞動市場 勞動經濟學 624 期

Author 作者 田維華/成功大學經濟系副教授,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經濟學博士,研究領域包含健康經濟學與勞動經濟學。

過去的經濟理論提到,提高最低工資將會增加失業率。但在經濟學家卡德利用自然分析、差異中的差異法,分析美國新澤西州及賓州兩地的速食業者,當新澤西州最低工資調漲之後的就業人數變化後,發現最低工資的提高並不會造成失業增加。這項研究驗證了經濟學的理論與實際不一定會相符,並顯示了就算不以隨機實驗的方式,也能利用自然實驗,以因果關係探究社會科學。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今(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之一的卡德(David Card),是加拿大裔美國人,目前擔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of California, Berkeley)經濟學教授。卡德以對勞動經濟學的實證貢獻獲得殊榮〔註〕,並利用自然實驗分析最低工資、移民、教育等對勞動市場的影響。

註: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由卡德、安格里斯特(Joshua Angrist)、因本斯(Guido Imbens)三名學者共享。

最低工資的提高並未造成失業

經濟學家建構以數學為架構的經濟理論模型,此模型解釋實際生活中觀測到的經濟現象和預測,因此在經濟學的分析裡,以數學架構出發的理論模型若能與實際生活結合,更能引起普羅大眾共鳴。卡德藉由數據資料進行實證模型的分析,提供了勞動經濟學理論(labor economics)與現實狀況的結合,也就是藉由統計資料分析,將經濟理論與現實接軌。

然而,實證分析的結果和理論卻不一定會相符。1994 年,卡德和當時普林斯頓大學的同事克魯格(Alan Bennett Krueger),以自然實驗(natural experiment)或稱準實驗(quasi-experiment),檢驗提高最低工資會造成失業增加的勞動經濟理論,將最低工資有調漲的新澤西州(State of New Jersey)訂為實驗組,而以比鄰且最低工資無調漲的賓州(Commonwealth of Pennsylvania)作為控制組,並採用統計方法中「差異中的差異法」(difference-in-difference, DID),分析兩州的速食業者在新澤西州最低工資調漲後的就業人數變化。

兩位學者自行收集資料後進行分析,結果發現並無證據支持最低工資調漲導致新澤西州就業人數顯著下滑,是故在實證層面上看來,提高最低工資並不會增加人們的失業率。而這項實證研究的結果,和過去經濟學理論提出的模型相左。

最低工資造成失業增加理論背景

為什麼最低工資的調整會造成失業增加?其實這是因為當最低工資提高到比原本的均衡工資〔註〕高的時候,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之下,例如勞動需求方沒有額外的經費雇用勞動力,現有的經費不足以再雇用和最低工資尚未提高之前一樣的勞工人數,因此勞動需求量減少;然而勞動者(勞動供給方)則會因為最低工資的提高,而出現勞動供給量增加的情形。當勞動市場裡的勞動供給量超過勞動需求量,就會形成勞動力供過於求的情形,造成失業現象。

註:勞動市場的均衡工資水準,是指此工資水準可使市場上勞動者的勞動供給量等於企業方的勞動需求量。

自然實驗

一般研究是指以「隨機」的取樣方法進行實驗,但自然實驗與傳統的隨機實驗不同,是由「控制之外的自然因素」所影響,而非由實驗者控制。因此像是最低工資政策的實施,屬於政府介入實施政策,可視為一種自然實驗。

在卡德和克魯格於1994 年所發表的論文中,受到最低工資政策影響的新澤西州可視為實驗組。……【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