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11-30經歷自然災害後,夫妻感情會暫時變好? 62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23RF)

當發生自然災害後,人與人之間是否患難見真情?近日,來自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團隊,研究在2017 年哈維颶風(Hurricane Harvey)侵襲德州前後,當地多組夫妻伴侶的關係變化。

過去的研究指出,經歷災難後夫妻的關係會變得更緊張。但由於這些研究並未考量災害前後的數據,因此難以客觀衡量這些伴侶的心境變化。本次的研究中,研究團隊已在哈維颶風侵襲前,針對德州231 對新婚夫妻進行對彼此的滿意度調查,對於日常造成的壓力進行評估,團隊後續藉此調查災害後這些伴侶對於婚姻滿意度的變化。

結果發現,這些伴侶在經歷災害後,不論財產損失多寡,他們對於婚姻的滿意度都提升了,其中原先對婚姻最不滿意的伴侶,災害過後的滿意度提高幅度最大。研究人員表示,這或許是自然災害會讓人們開始以其他的角度審視關係的緣故。當人們遭遇災變並從日常生活的壓力中抽離時,便會意識到伴侶陪伴的重要性。

不過,研究人員也發現,滿意度提升的現象只是暫時的,當災後生活重新步入正軌後,彼此的關係又會回復到災前的狀況。

Hannah C. Williamson, Thomas N. Bradbury and Benjamin R. Karney, Experiencing a Natural Disaster Temporarily Boosts Relationship Satisfaction in Newlywed Couples,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