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11-30天生的建築師,一窺蜘蛛織網時的腿部運動 62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就算沒看過蜘蛛,也應該看過蜘蛛網吧?蜘蛛網複雜又優雅的幾何結構,吸引著許多科學家想了解這背後的精妙之處,也對於能夠織出這些幾何結構,但大腦卻相對來說較小的蜘蛛感到好奇。近期,一項刊登於《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的研究,利用紅外線夜視攝影機,在晚上觀察了共6隻能夠織出複雜大網的金蛛科蜘蛛(Uloborus diversus),更以特別設計的動作捕捉軟體,追蹤這6隻蜘蛛的腿部動作。

團隊發現,這幾隻蜘蛛在織網時的腿部動作非常相似,顯示他們在建構這項複雜大工程時,採用的建築規則相同,而這些規則,很可能早已被編碼在牠們的大腦中。未來,研究團隊將嘗試使用一些精神藥物(mind-altering drugs),以確認蜘蛛腦中的哪些迴路與蜘蛛網的建構有關。

Abel Corver et al., Distinct movement patterns generate stages of spider web building, Current Biology,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