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11-30對流層往上跑!氣候變遷導致對流頂層逐漸升高 62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Photo by Clyde RS on Unsplash)

 

全球暖化使得世界各地氣候出現變化,同時造成了極地的冰川消退及海平面上升。除了這些大眾熟知的現象外,地球的大氣其實也隨著暖化而出現改變。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的研究團隊,利用探空氣球觀測北半球自1980 ∼2020 年的數據顯示,對流層與平流層的邊界──對流層頂(tropopause)正不斷往上升。研究人員表示,各地區的對流層頂高度不同,例如赤道地區的對流層頂高度平均為17 公里,極地區域則為9 公里。通常空氣會隨著不同季節氣溫的升降而膨脹或收縮,造成對流層頂的高度跟著上升或下降。但由於全球的氣溫不斷攀升,對流層頂的高度也隨之上升。

根據數據資料,對流層頂以每10 年50 ∼ 60 公尺的速度上升,1980 ∼ 2020 年間平均上升了200 公尺。研究人員表示,雖然這項變化並不會對天氣造成重大影響,卻顯示了全球暖化對環境影響甚鉅,人們勢必得正視全球暖化的議題。

Lingyun Meng et al., Continuous rise of the tropopause in the Northern Hemisphere over 1980–2020, Science Advances, Vol. 7,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