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11-30如何避免拖延症?試試別設定截止時間吧 62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 Photo by pixabay )

回想一下日常生活中, 你是屬於高效率、快速解決事情的人嗎?抑或是把事情常常拖到最後死線(deadline),在火燒屁股的狀況緊急完成呢?「拖延症」是許多人心中的痛,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讓自己擺脫這種窘境?

來自紐西蘭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經濟系的研究團隊發現,如果想要請別人幫忙某件事時,最好別設定最後期限——如果真的需要一條死線的話,就把截止時間訂早一點吧!在這項研究中,團隊人員告知參與者們,為了幫助慈善團體的募款活動,希望參與者能協助進行慈善捐款的線上調查。而這項線上調查的問卷回覆截止時間,分別是一週、一個月,以及未訂定截止時間3 種。研究結果發現,沒有被告知截止時間,以及被告知需要在一週內回覆的這些參與者,收到的回覆最多;而被告知一個月內回覆的參與者,似乎都在漫長的拖延中忘了這件事。

研究團隊表示,訂定較短的截止時間就能得到更多回覆,這件事並不令人感到驚訝;但未訂定截止時間的這組,卻得到讓他們出乎意料的結果。較長的截止時間,會消除事件的緊迫性,令人們產生「這件事可以晚一點再做吧!」等想法,最後就有可能會遺忘。而對於未訂定截止時間的組別,團隊則推測參與者們還是在心中為自己拉了一條時間基準,以避免自己忘了這件事。

Stephen Knowles et al., Procrastination and the nonmonotonic effect of deadlines on task completion,Economic Inquiry,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