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11-29「海有問題 我來分析」第一屆海洋公民科學家數據松活動 624 期

Author 作者 採訪撰稿|馬琬淳、陳毅龍、林承勳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簡稱海保署)近年來建置iOcean海洋保育網,號召民眾回報海洋生物目擊資訊,藉此建構臺灣海洋生物資源的大數據。而民間也有許多團體,以公民科學方式累積多年海洋保育相關數據。海保署希望透過公開資料,徵求跨領域人才洞見、解讀數據,並繪製出向目標宣導受眾的海報,提升民眾保育理念。

對此,海保署今(2021)年舉辦第一屆海洋公民科學家數據松工作坊:「海有問題,我來分析」。本次活動共有17支隊伍參賽,其中包含社會組8組、學生組9組。當隊伍在收到「iOcean」數據資料後,於10月16日進行數據松工作坊。工作坊上午時段由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專任教師李怡志授課,教導參賽隊員如何將複雜的數據轉化成主題清楚,內容有條理,兼具美觀與內涵的資訊視覺化呈現。下午時段則是隊伍的練習時間,將上午所學實際應用,並由講師現場講評與指導。

海洋公民科學數據松決選則於10月31日登場,由海保署署長黃向文開場,接續由參賽隊伍上台,將各自分析的數據資料以海報與投影片呈現。評審團由資訊、生態、新聞圖表的專家學者,以及深耕環境議題的公民團體組成,根據各總報告的內容豐富度與表現評選出前三名獲獎隊伍。

 

數據松決選首獎

∣組名∣關於鯨豚擱淺,你知道嗎?
∣組員∣吳俊毅、張安瑜、謝承恩、羅祈鈞

(林承勳攝影)


本屆獲得第一名的吳俊毅、張安瑜、謝承恩、羅祈鈞,主題為「關於鯨豚擱淺,你知道嗎?」。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簡稱特生中心)工作的吳俊毅等人表示,海報內容是希望讓民眾知道鯨豚擱淺的狀況,以及當發現鯨豚擱淺時可以怎麼協助,增加鯨豚回歸大海的機會。

提到參賽的動機,由於吳俊毅正在建置特生中心的「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Taiwan Biodiversity Network, TBN)資料庫,並推廣開放資料,因此希望藉由數據松活動學習如何推廣數據資料,或舉辦類似數據松的活動。之所以選擇鯨豚擱淺作為主題,是因為組員們在初步查看鯨豚擱淺資料後,發現其實擱淺鯨豚最後有許多會活下來,跟一般人想像鯨豚擱淺就會死亡有落差。過去研究指出,當民眾發現鯨豚擱淺時,如果正確處理,可提高擱淺鯨豚回歸大海的機會。

於是團隊梳理了1994~2021年iOcean 的鯨豚擱淺資料,將同時間、地點、物種的擱淺鯨豚資料統一成單一事件。為什麼採取「單一事件的次數」,而不是「隻數」呢?張安瑜表示,過去在臺南發現的18隻擱淺小虎鯨資料中,資料庫的原始資料只有6隻為個別記錄,剩下的12隻卻沒有,因此無法得知剩餘的12隻最後的生存狀況。

在總共約1600多次的擱淺事件中,最終有回到大海的鯨豚大約有123次,但因為是用次數計算,所以回到大海的鯨豚總隻數可能不只123隻。平均每12次被人發現的擱淺事件中,有4次擱淺鯨豚還有氣息,但卻只有1次被發現的鯨豚可以成功重回大海。也就是一旦鯨豚擱淺,只有大約8%的機率可以存活獲救。

而全臺累積鯨豚最容易擱淺的月分以4月最高,每月累積擱淺次數將近150次。綜觀來說,1~5月發生擱淺的次數最高,相比之下夏秋兩季較少。另外,吳俊毅等人以空間分析,發現臺灣沿海各縣市都有鯨豚擱淺的記錄,其中新北市發現鯨豚擱淺並通報的次數最多,累計超過100次。團隊推測,可能是比較多民眾去巡視新北的海邊,所以通報的次數較多,並且iOcean 一開始在推動民眾發現擱淺鯨豚並通報的活動時,在北部推動得比較密集。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北三芝地區、臺南、高雄沿海等地都有發生過10隻以上的鯨豚集體擱淺事件。

為了提高擱淺鯨豚的存活率,團隊畫了淺顯易懂的鯨豚救助圖,指引民眾如果在海邊遇到鯨豚擱淺,可以怎樣協助牠們。首先要致電海巡署專線118,或是中華鯨豚擱淺處理組織網0928-539977(我想救救鯨鯨)前來協助。若民眾在現場,鯨豚救援有「三要四不」,「要扶正」、「要保濕」、「要記錄」、「不要風吹日曬」、「不要拉扯鯨豚」、「不要靠頭尾太近」、「不要喧嘩」。另外,如果民眾想擔任鯨豚擱淺志工,或是想知道要選擇什麼樣的海鮮可以對海洋更友善,也可以掃描海報的QRCode。

 

數據松決選二獎

∣組名∣前進龜山島:海豚生態教室大解密
∣組員∣湯淨、莊宜揚、黃彥融

(林承勳攝影)


本屆第二名的組別為「前進龜山島:海豚生態教室大解密」,組員為海洋所學生湯淨、資訊管理的研究生莊宜揚,以及高中特教老師黃彥融。關於參賽的動機,黃彥融表示,他目前正帶領資優班學生製作「撈捕量的估算」的專題研究,也有在進行教育資料庫的大數據分析,因此想藉由參賽的過程啟發更多的教學靈感。湯淨則在做海廢相關研究與數據分析。比較特別的是莊宜揚,他目前在做「舌頭」的醫學影像分析,他表示,參賽的動機是為了磨練數據分析的能力。

在看過資料後,湯淨等人發現鯨豚的資料相比其他海洋生物較為完整,因此選擇鯨豚作為分析的主軸。分析數據前,他們使用輿情分析工具以了解民眾對鯨豚的看法,發現民眾最常在社群軟體上留言「退錢」、「賞鯨指南」、「好吃嗎」、「可以吃嗎」,以及「都沒有鯨魚」等文句。為了讓社會大眾可以更了解鯨豚,從而親近、尊重鯨豚,他們決定做一張介紹鯨豚生態的海報,澄清人們對鯨豚的一些誤解。這張海報不僅可以供民眾觀賞,也可以提供給解說員使用。團隊成員表示,在宜蘭共11家賞鯨業者中,幾乎都沒有提供鯨豚的紙本介紹給民眾。另外,國中小老師也可以運用該海報作為教材,教育學生鯨豚知識。

在挑選目擊鯨豚的地點上,黃彥融希望呈現目擊數及該地區的鯨豚生物群數量。但是「回報多」並不一定等於「數量多」,因此只能解釋為剛好比較多人去該地看見該種鯨豚,並且願意回報。他們最後鎖定龜山島來分析,因為中華鯨豚協會固定駐點在龜山島,每月都會調查回報鯨豚的目擊數,時間從去(2020)年5~10月。湯淨等人認為,中華鯨豚協會的「目擊回報數」與「鯨豚的實際數量」比較接近。資料則同時使用iOcean 和中華鯨豚協會的資料,共200多筆。

除了在海報上介紹鯨豚外,他們也展示了海豚出沒在龜山島東部或西部的資訊。從海報上可見3種最容易被看到的海豚都在龜山島東部,因此當民眾在8~ 9月出海至龜山島東部,最容易見到海豚。相比之下,西部就比較難看到鯨豚。

 

數據松決選參獎

∣組名∣海龜你今天過得好嗎?
∣組員∣呂亞融、林文琪

(林承勳攝影)


本屆獲得第三名的呂亞融、林文琪,兩人除了熱愛潛水外,對於海洋保護更是早已有所著墨。前者為生物系畢業,研究所鑽研生態演化;後者則是海保署第二工作站的站長。實力與經驗兼具,使得兩人相比其他參賽者更懂得靈活運用數據,也早一步有了問題意識。他們的題目是「海龜你今天過得好嗎?」,希望能藉由數據統整來回答以下3個
問題:

1、如果想去看海龜,什麼時候去看?到哪裡去看?
2、海龜為海洋明星物種,是否可喚醒民眾對於海洋保育的意識?
3、找尋海龜擱淺與死亡的可能原因?

使用的資料包含:iOcean 目擊資料、海洋生物擱淺_ 海龜、淨海回報、海龜點點名,以及外部資料IUCN、水產試驗所衛星海溫影像、NOAA 每日平均風速等。由於這幾分資料來自各地,呂亞融表示,他們一開始決定先將資料進行前處理,例如統一經緯度及用詞等。

全球海龜有2科7種,且皆為「受威脅物種」。臺灣非常幸運,周圍海域內就能看到其中5種,牠們分別是玳瑁、赤蠵龜、欖蠵龜、綠蠵龜、革龜。呂亞融表示,利用數據分析後發現,綠蠵龜是在臺灣最常被發現的海龜,其他依序是玳瑁、赤蠵龜、欖蠵龜、革龜。

另外,呂亞融也將2017~2020年的資料進行分析,藉此歸納出海龜在各月出現的數量。結果發現,海龜每月數量逐年增加,且近年來海龜發現記錄多集中於3~5月。換言之,民眾若想看到海龜,3~5月是最適合的時段。

儘管依數據顯示,海龜的數量逐年攀升,卻隱藏著一個問題。在排除目擊紀錄後,「擱淺」與「漂流」成為另一個海龜被記錄的原因。呂亞融表示,目前依據資料無法準確判斷,這是否代表每年擱淺與漂流也逐年上升,不過他認為,2019~2020年期間的資料數據上升,是因為政府獲得的資料越來越多,以及人們越來越重視保育海龜議題。

另外,有些人認為淨灘與海龜出沒會呈現正相關,但事實可能與大家想的不一樣。呂亞融表示,新北市龍洞為淨灘熱點,照理來說應該較能吸引海龜前來光顧,但牠們最常出沒的地方卻是在屏東小琉球美人洞。因此根據資料結果,淨灘與海龜出沒無明顯關係,但不排除需要有更多的資料才能支持這個論點。

最後,關於海龜的擱淺,是否會受到其他環境因素影響?呂亞融將海洋表層溫度的資料與風速資料做疊合,得到一個有趣的結果。他們發現,海洋表層溫度越低、風速越大的氣候下,擱淺與漂浮死亡的海龜比例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