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11-012013 諾貝爾獎得主揭曉 52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0/7~14 2013 年的諾貝爾獎自7 號起陸續揭曉。諾貝爾獎是依據瑞典化學家諾貝爾(Alfred Nobel)的遺囑於1901年開始頒發的獎項,藉以表彰對人類社會的卓越貢獻和傑出的研究。共頒發生理暨醫學、化學、物理、文學、和平以及1969 年增設的經濟學獎。

生理暨醫學獎:美國的科學家羅斯曼(James E. Rothman)和謝克曼(Randy W. Schekman)以及德國學者蘇德霍夫(Thomas C. Südhof)以發現細胞傳遞物質的機制共同獲獎。他們發現細胞囊泡(vesicle)可以將荷爾蒙和酵素等物質像貨物般運送到準確的位置,為大腦聯繫、釋放賀爾蒙和免疫系統的關鍵。影響了我們對細胞內外物質傳遞時機與準確性的了解。

物理獎:英國學者希格斯(Peter W. Higgs)和比利時學者恩格勒(François Englert)共同以希格斯玻色子的理論獲獎。他們在上世紀60 年代利用希格斯玻色子來解釋宇宙基本組成為何有質量,否則人類及宇宙所有相關連的原子皆無法存在。這項理論也終於在2012年由歐洲大強子對撞機的實驗中證實。

化學獎:來自美國的三位學者卡普拉斯(Martin Karplus)、李維特(Michael Levitt)和瓦歇爾(Arieh Warshel)為複雜的化學反應過程建立電腦多尺度模型,模擬化學反應過程而共同獲獎。三人在70年代合力建立了融合古典與量子理論的電腦模型,順暢模擬蛋白質的化學反應,為後人在電腦模擬化學過程上奠定基礎。

經濟獎:三位美國學者法瑪(Eugene F. Fama)、漢森( Lars Peter Hansen)和希勒(Robert J. Shiller)共同以金融危機時期資產價值的觀察與分析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