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6成大與創甡生技攜手開發修護乳 可望減輕泡泡龍病患皮膚負擔 479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李依庭

遺傳性表皮分解性水皰症(hereditary epidermolysis bullosa),是一種罕見的皮膚遺傳性疾病,在臺灣俗稱「泡泡龍」,致病原因為基因突變使連結皮膚各層的蛋白質產生異常、無法被製造,進一步導致表皮無法被固定,而在外力作用下形成水皰。在臺灣,約有400∼500位泡泡龍患者,其中有約80位為重症患者。

罹患此疾病的患者全身表皮,如皮膚、口腔、眼睛、消化道等區域非常脆弱。自出生起,只要表皮稍有外力摩擦就會形成水皰與傷口,每天都要花上數小時處理傷口,以及皮膚的換藥與護理。除此之外,肌膚乾燥與搔癢也是患者的一大困擾,癒合中的傷口又常因止不住癢而二度傷害,使他們終其一生不斷飽受肌膚受傷之苦。

為此,成功大學國際傷口修復與再生中心與創甡生技共同合作,研發出能修復泡泡龍症患者損傷皮膚的修復乳,並將這些產品捐贈給社團法人臺灣泡泡龍病友協會,希望能更完整照顧泡泡龍患者容易乾癢、不適且極度脆弱的皮膚。

研究最初由成功大學國際傷口修復與再生中心進行,找出皮膚損傷後的再生機制,以預防不正常疤痕產生。後續研究團隊也獨家研發出Extre2Cold技術,從魚皮中萃取高活性膠原蛋白,保留膠原蛋白的活性,修復皮膚上的傷口。

研究團隊則將此技術於2019年技術轉移至創甡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兩團隊共同開發出適合亞熱帶氣候的膠原蛋白保濕修護乳。並經由成大醫院皮膚部主任楊朝鈞醫師所做的臨床試驗證實,一般人在使用此修護乳兩周後,便能提升肌膚含水量近10%;使用4周後,肌膚含水量與彈性會持續提升,即使停用兩周仍可維持肌膚水嫩彈潤。

除了適用於一般肌膚外,此修護乳也能塗抹在泡泡龍患者的皮膚上。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塗抹後泡泡龍患者的肌膚含水量有效增加80%以上;臨床癥狀越嚴重,修護乳提升肌膚含水量的效果越好。此外,塗抹修護乳的時間越久,肌膚含水量增加越顯著、減緩皮膚搔癢的效果越好,也能進一步幫助傷口癒合與受損肌膚的修護,以減輕病患日常生活中皮膚的負擔。

在「傳愛泡泡龍捐贈儀式」上,研究團隊總計捐贈600瓶的修護霜和300瓶的修護噴霧(價值約200萬元),希望能減緩這些泡泡龍病患身上長期反覆的傷口疼痛並幫助維持其皮膚完整。

成功大學,〈成大研發強效保濕修護乳解決皮膚傷口問題〉,2021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