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11-01疫情期間,「懷舊」能帶給我們哪些好處? 623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Photo by Laura Fuhrman on Unsplash)

過往研究曾指出,「懷舊」(nostalgia)能幫助人們因應老年失智(dementia)、悲傷。而在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陰影籠罩全球之時,各地紛紛隔離、封城,杜絕一切實體社交交流,使得人與社會群體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在大眾孤獨感逐漸攀升的時代,或許「懷舊」也有助於我們應對這場世紀大流行的傳染病?

近期刊登於《社會、心理學與人格科學》(Social,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的一篇研究發現,當某些寂寞、不快樂的人想起疫情前的回憶時,能令他們的幸福感上升,這些過往的回憶就如同他們寂寞的解藥一般。在這項研究中,研究團隊針對3721位居住於美國、英國、中國的參與者進行調查,以自評量表評估人們在疫情期間對於孤獨、懷舊、幸福的感受。研究結果顯示,在這3個國家中,孤獨感得分相對較高的人,其幸福感得分較低;而當團隊深入研究懷舊扮演的角色時,卻發現那些「不沉迷於回憶」的人最不快樂。

團隊後續進行的其他研究也發現,相較於對照組來說,懷舊組參與者感受到的幸福感較高,且在統計上達到顯著。研究人員表示,懷舊可以連結人們過去、現在、未來的自我,且許多過往的記憶往往有他人參與,可以加深人們與整個群體之間的聯繫。但這項「懷舊療法」可能不適用於每個人,對於某些將人際關係視為痛苦根源的人來說,想起過去的回憶可能得到反效果。

 
Xinyue Zhou et al., The Restorative Power of Nostalgia: Thwarting Loneliness by Raising Happiness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