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1跟著鴨媽媽排隊!鴨子最有效率的游泳方式 623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23RF)

你是否曾在湖畔注意到鴨子游泳的樣子呢?有時我們會看到一隻母鴨領頭,帶著數隻小鴨呈現整齊的排列游泳方式。但為什麼鴨子們游泳時要維持這種隊形?蘇格蘭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的研究團隊,近日解開了鴨子排成一列游泳的謎團。

事實上,鴨子在水面滑行時產生的水波會造成阻力,進而消耗鴨子前進的動能。根據研究人員設計的數學模型顯示,當小鴨跟在母鴨後頭游泳時,母鴨與小鴨產生的水波出現破壞性干涉(destructive interference),使得後方小鴨面對的水波阻力更小,也能游得更輕鬆。有趣的是,當好幾隻鴨子以單線列隊的方式前進時,可維持此種水波傳遞與抵銷的平衡。研究人員表示,處於最佳位置的小鴨所經歷的水波阻力,比獨自游泳時還要小158%。

因此,鴨子們成對游泳或許不只是為了避免走丟,也是為了能更輕鬆地游泳呢!

Z.-M. Yuan et al., Wave-riding and wave-passing by ducklings in formation swimming, 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 Vol. 928,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