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10-19COVID-19疫苗保護力衰弱,導致全球疫苗供應鏈失衡? 478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李依庭

自COVID-19疫苗問世以來,世界各國政府便馬不停蹄地替人民注射疫苗,期望能儘早達到群體免疫,讓眾人恢復往常生活。然而,近期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的研究卻發現,在以色列、英國和其他國家的醫療紀錄顯示,COVID-19疫苗的免疫力正在減弱,逐漸失去效力。

目前尚不清楚這些接種過疫苗的人們,其體內的抗體保護力會隨著時間推移消退多少,更枉論考慮Delta變種病毒的影響。對此, 美國洛克菲勒大學(Rockefeller University)的病毒學家哈齊約安努(Theodora Hatziioannou)表示,由於COVID-19的預防仰賴中和抗體,若這些分子的數量下降,那麼就表示距離接種時間越長,可能遭受感染的機率越高。

例如有研究顯示,以色列年初就接種疫苗的老年人,在7月以色列爆發大規模感染期間,罹患重病的風險就比最近接種疫苗的人高出一倍。此外,研究人員也發現,與僅接種兩劑疫苗的老年人相比,接種第三劑疫苗的老年人遭受感染和產生重症的可能性都能減少 10倍以上。以色列魏茲曼科學院(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的生物學家西格爾(Eran Segal)表示,就目前數據顯示,施打第三劑疫苗顯然能提高保護作用。

然而,接種第三劑疫苗的計劃卻可能使低收入國家(low-income countries)疫情惡化。原因在於現今多個已開發國家逐步推出加強接種計劃,導致低收入國家等待疫苗到貨的時間越來越長,更再次凸顯全球COVID-19疫苗供應量不平衡的問題。

目前,低收入國家主要由主導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的COVAX(COVID-19 Vaccines Global Access)機構獲取疫苗,而COVAX也希望能為世界上92個中低收入國家提供「公平取得」疫苗的機會。但現階段仍因為一連串的製造、監管等原因使得疫苗製造大國印度暫緩疫苗出口,以致於今(2021)年疫苗的預計供貨量下調約25%—— 從18億劑減少到14億劑。此外,截至上(9)月13日,COVAX僅運送約2.55億劑疫苗至中低收入國家。

而疫苗的延遲出貨,也使得人們對世界衛生組織先前所提出的「各國在今年9月底之前的疫苗接種人數為該國全人口的10%、今年底前達成40%人口全面接種疫苗」的目標產生質疑。雖然現階段已有90%的高收入國家達到第一個目標,70%達到第二個目標,但在低收入國家中,則僅有1.9%的人接受了第一劑的疫苗注射。

對此,美國政府則表示,儘管國內批准施打第三劑,但至年底前仍會履行承諾,捐贈COVAX機構2億劑疫苗,明(2022)年年中則會再提供3億劑疫苗。但世界衛生組織(WHO)仍擔心高收入國家會選擇為人民施打第三劑疫苗,進而減少對COVAX機構的疫苗供應。因此他們也呼籲直到年底,全球應暫停加強注射第三劑,優先增加全球的接種疫苗的人數,以期早日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

新聞來源
1. Elie Dolgin, COVID vaccine immunity is waning — how much does that matter? Nature, 2021/9/17.
2. Jon Cohen, Why did this year’s projected supply of COVID-19 vaccine for needy countries go down?Science, 202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