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10-19心血管疾病患者接種COVID-19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項? 478 期

Author 作者 資料整理|蔣維倫/泛科學PanSci專欄作家、故事專欄作家、udn鳴人堂專欄作家、前國衛院衛生福利政策研究學者。喜歡虎斑、橘子、白底虎斑和三花貓。

Q1、心血管疾病病友,需要接種疫苗嗎?心血管疾病病友,得到COVID-19後的重症機率較一般人高嗎?

• 疫苗是保護心血管疾病病友的最好方式之一。如果您是心血管疾病病友,在得到COVID-19後,惡化成重症的風險確實較高。

• 在臺灣,部分的心血管疾病有被列在優先接種名單上,例如在「19∼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分類中,就有包含:動脈粥狀硬化(atherosclerosis)、缺血性腦中風(cerebral infarction)等患者。

部分疾病,可能不在優先名單中,如:未引起器官惡化的高血壓。若想知道哪些疾病於優先名單中,請參考疾管署「COVID-19 疫苗接種計畫高風險慢性病疾病代碼」。若看不懂疾病編號,請和專業醫護討論。

Q2、各類服藥狀態

• 切勿任意停藥。在進行任何醫療行為前,請和專科醫護討論

• 網路已有錯誤謠言出現:「疫苗前,要停止抗凝血/抗血小板藥」,此為嚴重誤導。任意停藥可能會有嚴重後果(如:中風)。

1. 疫苗對正在吃華法林(warfarin)等抗凝血藥物的人安全嗎?

• 一般來說,是安全的。但您必須告知接種疫苗的醫護,您正在服用的抗凝血藥物和種類。若不清楚自己服用的藥物種類,可持藥單和醫護討論。
• 由於服用抗凝血藥物,可能會使得注射疫苗的傷口處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止血,以致上臂可能會出現瘀傷。若擔心止血和瘀傷問題,請洽現場醫護。


2. 疫苗對正在吃保栓通(clopidogrel,氯吡格雷)等抗血小板藥物的人,是安全的嗎?

• 一般來說,是安全的。但您必須告知接種疫苗的醫護,您正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和種類。若不清楚自己服用的藥物種類,可持藥單和醫護討論。
• 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可能會使得注射疫苗的傷口處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止血,以致上臂可能會出現瘀傷。若擔心止血和瘀傷問題,請洽現場醫護。

3. 疫苗對正在吃心臟或血壓藥物如β受體阻滯劑(β blockers)、降血脂藥史塔汀(statins)、血壓等藥物的人,是安全的嗎?

• 一般來說是安全的,藥物也不會降低疫苗發揮效力。但仍建議您先和專科醫師討論,若不清楚自己服用的藥物種類,可持藥單和醫師討論。

Q3、疫苗與凝血:疫苗造成的血栓與其他副作用?

• 切勿任意停藥。不可因聽聞AZ疫苗和血栓有關,而自行停藥。

• AZ牛津、嬌生疫苗引發血小板低下合併血栓為極罕見的副作用,約百萬分之十。目前受影響的以年輕人居多,因此英國建議40歲以下民眾,在有其他疫苗可選擇的前題下,可選擇非腺病毒疫苗(如:莫德納)。不過台灣尚無此建議。若接種第1劑後,未發生此罕見副作用,仍可接種第2劑。

• 接種疫苗後28天內,若出現以下任一症狀,請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
。嚴重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
。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
。下肢腫脹或疼痛。
。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此副作用和常見的血栓(如深部靜脈血栓、中風)機轉不同,若曾有這些常見血栓病史,仍可接種 AZ疫苗。若不清楚自身病史,請先和熟悉醫師共同檢視病史。

Q4、疫苗會引發與心肌炎嗎?

目前有接種mRNA疫苗(莫德納、輝瑞/BNT)後,發生輕微心肌炎的案例,不過此副作用是屬於輕微、醫療照護後可恢復的。

主要影響30歲以下的年輕男性,數量極為罕見,評估不到萬分之一。目前並無任何國家因此禁止接種、或因而建議改選其他疫苗。

此副作用常發生在施打第2劑後數天內。若接種疫苗數天內出現胸痛、呼吸急促或心跳加速等情況,請就醫並告知疫苗接種等醫療史。

Q5、打完疫苗後一定有效嗎?

很不幸的,疫苗並非萬靈丹。請維持口罩、洗手,社交距離等防護措施。同時避免群聚,若不得已須在室內聚集,請保持和室外通風或空氣過濾的狀態。

Q6、除了疫苗,我還可以做些什麼避免風險?

除了心血管疾病,尚有一些可能導致重症的危險因素。減少這些因素可降低重症風險:

• 肥胖:BMI ≧ 30的肥胖者,被認為容易惡化成重症。事實上,臨床觀察到重症患者,有八成的BMI都超過25。

• 吸菸:吸菸者得到COVID-19後,惡化成重症的風險,是不吸菸者的兩倍。

參考文獻
1. Coronavirus: what it means for you if you have heart or circulatory disease,https://reurl.cc/ox0ElQ。
2. Coronavirus vaccine: your questions answered,https://reurl.cc/6DNnAy。
3. Coronavirus and heart medication,https://reurl.cc/35Oq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