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10-01以共振實現的魔法 超穎材料 622 期

Author 作者 欒丕綱/任職於中央大學光電系,研究興趣為超穎材料與光子晶體。

「超穎材料」(metamaterials)又稱「超材料」,可說是近20年內發展最快速的研究領域之一。「Metamaterial」一字中的「meta」意指「超越」,大家如果搜尋超穎材料的新聞,很容易就能找到有關「負折射」、「隱形斗篷」、「超薄透鏡」、「奈米天線」、「超輕隔音材料」,以及其他相關的報導。但事實上,超穎材料並不是單指某類特殊材料,而是一種關於材料的新觀念。超穎材料通常是指:人工設計的某種週期結構,被當作材料使用時,具有一般天然材料所沒有的特性。這些特性可能是負的折射率、負的彈性係數、對光或聲的異常阻隔,或吸收、隱形能力,以及輕薄不佔體積,但卻能取代傳統材料元件對光與聲的調控能力等。

在此文中,將介紹早期超穎材料研究的基本概念與相關的物理現象。若要深入了解其他相關的資訊,讀者可參考文末的延伸閱讀資料。

 

超穎材料的概念

光在物質中的傳播速率v與真空中的光速c不同,後者對前者的比值n=cv,也就是折射率,數值越大代表介質中的光速越慢。根據光的電磁理論可推得n=,其中ϵμ分別是相對介電常數(relative permittivity)與相對磁導率(relative permeability),代表在電場與磁場影響下,介質容易被極化(polarized)的程度。在後續的討論中,我們直接稱它們為「介電常數」與「磁導率」。由此結果可看出:若介質越容易被極化,光與介質的交互作用就越強,使介質中的光速變得越慢。

在天然的材料中,非導體的透明材料具有正的介電常數,而導體在不同頻率下則可以具有負的、正的,或是複數(complex valued)介電常數。複數介電常數的虛部(imaginary part)代表介質吸收光並轉化為熱能的能力;而負的介電常數則通常表示該介質中的電子或離子因某種共振機制,而生出很大且與電場方向相反的電偶極(electric dipoles)。至於磁導率,除了鐵磁性物質可以有很大的(正)數值之外,一般材料的磁導率都接近1,而且基本上沒有負值。當ϵμ 兩者只有一個是負值的時候,折射率n===i 是一個純虛數,即為「單負介質」,這代表電磁波無法在介質中傳播。當光波照射到這樣的介質時,就會完全被反射回入射區。……【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