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10-01救災毛英雄!做為急難救星的搜救犬 622 期

Author 作者 祁文浩/偵測犬訓練師,曾赴美國北卡羅萊納受訓犬相關訓練,近年參與多項偵測犬相關實務工作。

臺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在板塊移動之下生成了這座美麗的島嶼,但同時也使得地震頻繁,地震防災一直是備受重視的一環。在1999年發生的921大地震中,來自國際救難隊的搜救犬拯救了無數生命,但臺灣當時並沒有搜救犬,這次的經驗也讓臺灣政府了解到本土防災預防及搶救上的不足。

 

搜救犬的加入刻不容緩

在災害現場的搜索工作中,主要有3個重要角色,也就是特搜員、搜索器材、搜救犬。而搜救犬的優點在於,牠們能夠在短時間內搜索大片區域,利用自身優異的行動力與穿越障礙進入狹窄空間的能力,再加上靈敏的嗅覺,是搜救人員在災難搜救工作中的一大利器。

過去921大地震發生時,抵達臺灣協助救難工作的國際搜救隊伍中,共有來自20個國家、38個國外緊急搜救隊(包括2個醫療團體),總計728人與103隻搜救犬投入救災。

 

術業有專攻 搜救犬選擇與工作類別

談到搜救犬的起源,可追朔到西元950年,在瑞土和義大利邊境的一個修道院,由一位修道士訓練了一隻有搜尋能力的聖伯納犬(St. Bernard)。這支聖伯納犬在該山區曾尋獲許多遭遇雪災的人,也因此第一種被開創的搜救犬類別就是「雪地搜救犬」,而後搜救犬在許多救災項目上被廣泛運用,除了雪地搜救犬外,還有了「瓦礫搜救犬」、「水域搜救犬」、「原野搜救犬」等。以下簡單介紹這幾類型的搜救犬。

雪地搜救犬
雪地搜救犬主要針對找尋遭遇雪災的受難者,牠們的工作為在雪地空氣及地面積雪中嗅聞,找尋活體或大體。

瓦礫搜救犬
瓦礫搜救犬以搜尋倒塌建築物為主,藉由嗅聞找尋埋於瓦礫堆中的活體或大體,但會以活體優先。

水域搜救犬
水域搜救犬針對各種水域所發生災難進行搜救,任務包含於空氣中嗅聞、目視拖拉,以及嗅聞定位。例如協助搜尋活體或大體,將待救者或失控船隻拉回岸邊,以及沿河岸搜尋,或在小船上搜尋湖泊河川水域。

原野搜救犬
原野搜救犬的工作包含嗅聞空氣及地面,協助尋找活體或大體。此外,地面嗅聞還包含追蹤待救者足跡,這部分可分為貼著地面追蹤腳踩的每一步,或是循著經過的路徑周遭所有被觸動的氣味隧道追蹤。

至於在搜救犬隻培訓應用上,其實並無特定選擇犬種的限制,以身強體壯、健康、好管理、好訓練的長鼻犬種為主,主要有德國狼犬(German Shepherd)、瑪利諾犬(Belgian Malinois)、拉不拉多犬(Labrador Retriever)、傑克羅素㹴犬(Russell Terrier),以及少數混種的米克斯犬為主要使用犬種。……【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