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10-01臺灣國門的守護者:海關緝毒犬 622 期

Author 作者 劉政忠/雲林科技大學應用外語所碩士,現任職於關務署緝毒犬培訓中心稽核,從事緝毒犬繁殖育種工作逾10年經驗。

毒品是萬國公罪,向來都是海關的查緝重點。近年來私梟運毒手段不斷翻新,走私態樣亦轉為國際性組織犯罪,儼然成為國內毒品氾濫及犯罪的根源。體認到查緝走私科技化的世界趨勢,海關除了積極建置各式X光檢查儀器外,更引進嗅覺靈敏、機動性高的緝毒犬,結合大數據、情資等查緝工具,達成截毒於關口的目標。

關務署在2000年12月13日奉行政院指示規畫建置緝毒犬隊,海關立即著手推動,經多方努力,獲執世界緝毒犬培訓牛耳的澳洲海關與臺灣簽署合作備忘錄,派遣專家來臺協助規畫建置,提供最先進的培訓技術及優秀的拉布拉多犬(Labrador Retriever),奠定了臺灣海關緝毒犬培訓發展的雛型。

 

「全能狗狗」拉布拉多的前世今生與天賦!

拉布拉多犬為何能成為世界近60%工作犬的國家選用犬種呢?首先從其發源地談起。拉布拉多犬源自於加拿大紐芬蘭島(Newfoundland),牠們擁有水獺般的腳趾蹼,能抵禦冰冷海水的雙層防水短毛,以及在水面上游泳時減少阻力的船艏型前胸腔骨架,天生就是水性極佳的獵犬,因此當地漁民出海常攜帶牠們上船協助捕撈作業。

 

由緝毒犬培訓中心培育的拉布拉多幼犬。(財政部關務署提供)


18世紀末,大西洋東岸的歐陸漁民來到紐芬蘭島附近,目睹此種全能犬,隨即將牠們帶回歐洲訓練成槍獵犬,引發歐洲貴族們的飼養風潮。當時的上流社會人士打獵時競相擁有此一犬種,作為表彰身分的象徵,在貴族氛圍的薰陶下,也使牠們在外型上擁有典雅的氣質。此種獵犬本身具有下列優異天賦:

智商高:加拿大溫哥華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心理學教授科倫(Stanley Coren)於1994 年,針對78 類犬種做了一系列犬類智商評估,拉布拉多犬獲得最聰明十大犬類中的第6名,尤其在訓練指令上表現出卓越的理解能力。

個性溫馴:拉布拉多犬是美國犬業協會公認對人最不具攻擊性的三大犬種之一〔註〕,此種親和性運用在邊境執勤上能確保旅客人身安全。


〔註〕美國犬業協會公認對人最不具攻擊性的三大犬種,包含拉布拉多犬、黃金獵犬、哈士奇犬。
 

佔有慾強:拉布拉多犬具有活潑、愛玩、佔有慾強的特質,這使牠們在寓教於樂的訓練模式下易於融入課程,且樂此不疲。

體格健壯:拉布拉多犬在體型上屬中大型犬,有利於各種工作場域,尤其須爬高的工作場所,牠們優越的彈跳能力能輕鬆克服障礙。

嗅覺靈敏:狗的嗅覺細胞約有超過2.5億個,完勝於人類的500萬個嗅覺細胞。此外,狗的鼻翼兩側成開口狀,有助於牠們在嗅聞標的物時,將周遭的空氣形成一個渦流,吸入牠們想要分析的氣味,同時經由龐大的嗅覺細胞辨認出數種氣味,因此牠們靈敏的嗅覺,可以輕易克服毒梟想藉由其他氣味來掩蓋毒品氣味的走私手法。……【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