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10-01化學物質也能聞 揪出農藥的化學物質偵測犬 622 期

Author 作者 羅書姍/現任職於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為研究總中心聘用的講師級研究員,因犬隻訓練及行為矯正等專長,於工作犬訓練中心服務並擔任訓練師。

由於犬隻的嗅覺非常靈敏,因此科學家利用此特性,發展出許多類型的偵測犬。其中,犬隻也能協助偵測各種非生物類的化學物質,例如毒品、爆裂物、汙染物、促進劑等。本文將介紹化學物質偵測犬,並以臺灣農業為例,說明化學物質偵測犬如何協助檢驗人員,找出有農藥殘留的農產品。

 

偵測犬能找出哪些化學物質?

目前全世界已有多項針對化學物質的研究,利用犬隻檢測環境中的有害和有毒的汙染物,例如甲苯(toluene)、戴奧辛(dioxin)、2,4,5-三氯苯酚(2,4,5-Trichlorophenol)、2,4,6 - 三氯苯酚(2,4,6-Trichlorophenol), 以及澳洲出口牛肉中的有機氯等。此外,偵測犬也能協助檢測耕地中的雙對氯苯基三氯乙烷(dichloro-diphenyltrichloroethane, DDT)汙染,即使土壤中的汙染物含量低於1 ppm,偵測犬也能有99%的靈敏度。因此,在偵測犬的協助下,科學家可大幅減少現場檢驗的人力及時間成本。

另外,在工業及災害現場也是化學物質偵測犬能一展長才的地方。舉例來說,促進劑偵測犬(accelerant detection canines, ADC)常被用於火災現場調查殘留的可燃液體;而在荷蘭,絕緣體腐蝕(corrosion under insulation, CUI)是當地石油和天然氣處理廠等工業工廠須面臨的主要問題,由於絕緣材料的生鏽腐蝕現象不易被發現,可能造成潛在的安全問題。自2014年起,荷蘭的科學家針對絕緣體腐蝕進行犬隻的嗅覺研究,實驗發現,當偵測犬經過訓練後,在工廠的現場樣本的檢測靈敏度高達92%。

 

臺灣農業現況及食安問題

臺灣地形多變且屬於亞熱帶氣候型態,溫暖多濕,病蟲害種類多,再加上密集栽種且多次採收的務農方式,使得農藥的使用量提高,而化學農藥的低成本、噴灑方便、藥效顯著等優點,讓農民長期且普遍使用。不過,長時間使用農藥卻也令植物病蟲害的抗藥性增加,造成不良副作用。……【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