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10-01再細微都逃不過牠的鼻子!狗狗靈敏嗅覺的來源 622 期

Author 作者 羅書姍/現任職於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為研究總中心聘用的講師級研究員,因犬隻訓練及行為矯正等專長,於工作犬訓練中心服務並擔任訓練師。

犬隻能利用優異的嗅覺偵測各種輕微的氣味,以指示不同應用的具體目標。不少研究已指出,因偵測犬靈敏的嗅覺、多功能性、機動性高,可大幅減少調查時間及人力成本等,而「犬鼻」就是偵測犬最大的機密了。為什麼狗鼻子的嗅覺如此靈敏呢?就讓我們來看看犬鼻內暗藏什麼樣的玄機吧!

 

狗鼻子很厲害!犬鼻靈敏嗅覺的來源

犬隻具有良好的嗅覺感知,牠們鼻內的嗅覺上皮通常具有較多皺摺,而這些皺褶增加了嗅覺上皮的表面積和骨骼。此外,犬隻的嗅覺上皮表面中,嗅覺神經元的數量和嗅覺受體(olfactory receptors, OR)的密度遠高於人類。一般來說,人類的感覺上皮表面積約5平方公分(cm²),大概有500萬個嗅覺受體;然而,犬隻的嗅覺上皮表面積則有150 cm² 和大於2.5億個嗅覺細胞,負責分析氣味的大腦部分更較人類大40倍。

犬隻的嗅覺是由鼻腔中兩個不同的系統控制,包含主要嗅覺系統(黏膜和嗅球)及輔助嗅覺系統。在主要嗅覺系統中的黏膜,包括結合揮發性氣味的主要嗅覺上皮(main olfactory epithelium, MOE),負責有意識地感知氣味,而黏膜上的皺摺更增加了嗅覺上皮表面積。……【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