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10-01沒有觀眾的比賽,還有主場優勢嗎? 62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Photo by Mitch Rosen on Unsplash)


對於各大職業賽事來說,不論足球、籃球、棒球等,大眾普遍認為主場優勢是左右比賽結果的重要因素之一。當主場球隊獲得支持者的喝采加持後,往往能拿出更好的表現;相反的,客場球隊的隊員則會面對主場球迷的倒讚與噓聲,導致表現失常,可能因此輸掉比賽。另外,裁判甚至也會因主場優勢的關係,做出更多有利於主場球隊的判決。但觀眾進場真的能帶來主場優勢嗎?近期一篇由奧地利薩爾茨堡大學(University of Salzburg)研究人員發布的論文指出,觀眾的確有可能影響比賽勝負。

研究人員主要針對歐洲各地的足球聯賽進行分析,比較了在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發前後,有無觀眾進場觀賽的賽季球隊戰績差異。結果發現,疫情爆發後舉行的閉門賽事中,主場球隊的平均勝率從48.1%下降至39.8%,平均輸球的比率也從27.6%上升至36%。此外,研究人員也發現在閉門球賽時,裁判發出更多張黃牌給主場球隊,平均而言,主場球隊的犯規數增加了26%,而客場球隊則僅增加3%。

因此,根據研究結果,比賽有無球迷進場將大大影響主場優勢,並左右比賽勝負。如果希望自己支持的球隊能屢戰屢勝,球迷可前往球隊的主場觀賞比賽,為球隊加油喝采!


Michael Christian Leitner and Fabio Richlan, No Fans– No Pressure: Referees in Professional Football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Frontiers in Sports and Active Living,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