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9-10增加維生素D攝取,可望降低罹患年輕型大腸直腸癌的風險 477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劉姿婷

近幾年,大腸直腸癌的整體發生率在許多國家有下降趨勢,但年輕族群的發生率卻在上升中。根據研究預估,至2030年時,50歲以下的族群中每10位將有1人罹患大腸癌,每4人中將有1人罹患直腸癌。而相較於以往大腸癌患者多數年齡高於50歲,患者年紀低於50歲的年輕型大腸直腸癌(young-onset colorectal cancer)較容易因檢查時間延宕,在確診時患者多半已屬晚期,且腫瘤具有侵犯特性。許多年輕型大腸直腸癌患者,並無家族病史或相關的遺傳因素,相關研究也指出一些生活型態如久坐、肥胖、飲食習慣等,為罹患年輕型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

維生素D(vitamin D)為一項已知的大腸直腸癌保護因子。除了接受光照外,藉由飲食攝取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像是魚類、菇類、雞蛋、牛奶等,也是增加人體維生素D含量的方式。然而,現代人飲食中維生素D攝取不足的情況,自1980年代開始增加。由美國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與哈佛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系合作的研究團隊注意到這點,於是自1989年展開一項前瞻式世代研究(prospective cohort study),進一步釐清維生素D攝取不足,是否與逐年攀升的年輕型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有關。結果指出,藉由飲食增加維生素D的攝取,可能有助於預防年輕型大腸直腸癌或癌前大腸瘜肉(precancerous colon polyps,可能是大腸直腸癌的前兆)的發生,該項研究成果於今(2021)年7月發表在《胃腸學》(Gastroenterology)期刊。

此項研究參與者包含9萬4千多名介於25∼42歲的女性護理人員,透過計算其維生素D的總攝入量,包括飲食和補充劑,以及每兩年對這些女性進行一次人口統計學、飲食、生活方式因素,與醫療和其他健康相關訊息的問卷調查。該研究的主要療效指標(primary endpoint)為50歲之前是否被診斷出大腸直腸癌,在問卷中也調查了她們是否進行過大腸鏡檢或乙狀結腸鏡檢查,以及其中是否發現大腸直腸瘜肉。

研究結果指出,從1991∼2015年,共有111例年輕型大腸直腸癌和3317例直腸瘜肉的案例。風險比(hazard ratio)分析則發現,總維生素D攝入量較高的人,發生年輕型大腸直腸癌風險顯著較低。此外,勝算比(odd ratio)也顯示總維生素D攝入量與50歲之前發生大腸直腸瘜肉有相同的關聯。

研究團隊表示:「我們的結果進一步支持維生素D可能對年輕人預防大腸直腸癌而言很重要。如此一來,我們便能就飲食和生活方式提出適當的建議,並確定年輕型大腸直腸癌的高風險個體,以利進行早期檢查。」


新聞來源
1. Hanseul Kim et al., Total vitamin D intake and risks of early-onset colorectal cancer and precursors, Gastroenterology, S0016-5085(21)03235-2, 2021.
2. Vitamin D may protect against young-onset colorectal cancer, ScienceDaily, 202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