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輪胎耐用的秘密:交聯高分子材料 621 期

Author 作者 陳俊太、陳羿帆

炎炎夏日,大家都知道盡量不要將塑膠類製品放在車子裡,以免在車內溫度隨著陽光曝曬不斷上升時,塑膠容易軟化或變形。但一樣是在高溫下,為什麼同為塑膠產品的輪胎卻不會變形呢?其實這和輪胎的原料有關,而製作輪胎的主要材料則是硫化橡膠,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硫化橡膠是如何被發明出來的呢?這其實是一個意外的發現!

橡膠的發現─哥倫布的冒險

橡膠的由來可以追溯到地理大發現的年代。15世紀時,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第二次前往美洲新大陸,意外發現當地原住民進行的娛樂活動中,會用到一種具有彈性的橡膠球。後來他們發現,這些具有彈性的橡膠球是由當地橡膠樹的汁液所做成的。當他們用刀子割開橡膠樹皮後,橡膠樹就會流出一些白色汁液,只要將這些汁液曬乾後就可以製成富含彈性的橡膠球(圖一)。

圖一:圖為橡膠樹流出的白色汁液。當我們以刀子割開橡膠樹皮後,橡膠樹就會流出一些白色液體,將這些汁液曬乾後就能製成有彈性的橡膠球。(PRA,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

雖然當時已經可以簡單使用這些天然橡膠,但卻一直無法廣泛應用於工業產品上,直到美國發明家固特異(Charles Goodyear,圖二)開發出的新技術才有了重要突破。固特異當時對「橡膠」這種材料非常感興趣,也覺得它具有很大的發展性。但天然橡膠的品質不夠穩定,不僅一加熱就會軟化,溫度低時又會變硬而失去彈性;最重要的是,在長時間與較大外力的作用下,天然橡膠就會變形而無法恢復原來的形狀。因此他不斷嘗試各種方法,希望能夠改善這些天然橡膠的缺點,並創造出耐寒、耐熱,且不容易變形的橡膠。

圖二:1844年,固特異在研究如何改善天然橡膠材料特性時,不小心將樣品打翻,把混有鉛、硫、橡膠的混合物潑灑出來,剛好旁邊有個小火爐,由於火爐的加熱效果,意外製備出了硫化橡膠。(Southworth & Hawes, public domain, Wikimedia Commons)

意外發現的硫化橡膠

秉持著改善材料特性的目標,固特異嘗試將不同物質加入天然橡膠內,像是含有硫或鉛等不同材料,但依舊遲遲沒能得到預期的效果。直到1844年,有一天他不小心將樣品打翻,把混有鉛、硫、橡膠的混合物潑灑出來,剛好旁邊有個小火爐,由於火爐的加熱效果,意外製備出了硫化橡膠。而固特異的此項發現,其實並不只是單純物質混合就能達到的效果,而是和橡膠的分子結構被交聯與固化有關。

橡膠分子其實是一種十分常見的高分子材料。高分子(macromolecule)又可以稱為大分子,基本上就是指分子量很大的長鏈分子。一般來說,只要其分子量大於1 萬以上,我們就可以稱它為高分子。而高分子的合成,就是把簡單的、重複的小分子單體(monomer),以共價鍵(covalent bond)聚合起來。也因為它是利用聚合反應而合成的,所以高分子也被稱為「聚合物」(polymer)。

讓我們先回顧一下哥倫布當年看到的那個橡膠球。一開始他所看到的這顆橡膠球其實是一種聚異戊二烯(polyisoprene)的天然高分子材料,因為具有較大的分子量,即使沒有添加化學性的交聯劑,還是能具有類似交聯結構的物理特性。但因為缺乏真正的化學性交聯(chemical cross-linking)結構,所以在長時間的外力作用下,可能就無法恢復原來的形狀。……【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