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臺灣的細胞治療之路 邱士華醫師專訪 621 期

Author 作者 採訪撰稿|謝育哲/本刊主編。

臺北榮民總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邱士華。(謝育哲拍攝)

細胞治療是一種從病患身上提取所需的特定細胞,經培養後再輸回患者體內的治療方式。這種新興療法將有機會治癒過去無法處理的病症,而臺灣衛生福利部在2018 年,發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條文(以下簡稱《特管法》)後,讓全民都能接受細胞治療。

而《科學月刊》本次走訪臺北榮民總醫院(以下簡稱北榮),專訪了醫學研究部部主任邱士華醫師,談論臺灣在細胞治療領域有哪些突破及挑戰。

臺灣細胞治療現況

舉凡修復細胞、腫瘤疾病、退化型疾病,或是組織受損壞死等問題,都可以透過細胞治療的方式,盡可能重建並修復受損的人體組織,恢復其原先功能。近10多年來的各項重要臨床試驗,使得細胞療法在醫學應用領域佔一席之地,能成為傳統小分子藥物、蛋白質藥物、手術、放療、化療、免疫療法等治療方式之外,醫療人員與患者的一種新選擇。

不過,邱士華提到,細胞治療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舉例來說,細胞治療常需要大量培養細胞,這些從病患身上取出的細胞,每一批的種類、狀況都有所不同,但若要作為治療之用,必須要求品質穩定。因此,如何建置合乎「良好作業規範」(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 GMP)的實驗環境,讓細胞培養的過程,能夠像是製造藥物一樣維持相當的品質,成為學界與業界需要共同努力克服的難題。在這個前提之下,我們才能進一步去思考如何增加細胞治療的項目,以及挑戰引入新的治療概念等。

現階段的細胞治療,通常會進行複合性、多功能、多角度的整合性應用。以嵌合抗原受體T 細胞(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T cell, CAR-T)為例,CAR-T 細胞是一種將細胞產物結合基因改造的技術,而CAR-T 細胞對於癌症、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等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是目前細胞治療產業界最看好的領域。此外,細胞治療可視作為一個新形態的醫療整合平台,包含基因治療、幹細胞結合複合性材料等。邱士華認為,作為整合各項醫療項目的細胞治療,未來將能針對處理特定的疾病,或是各種病因,甚至是不同病患個體,例如癌症與遺傳性疾病等。……【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