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8-31經過長久馴化,狗的認知能力近似人類嬰兒? 62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Photo by Andrew Schultz on Unsplash)
 

家裡有養狗的讀者們,是不是常覺得你的狗與你最心有靈犀,而且默契十足呢?不用懷疑,事實正是如此!近期,來自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在比較狗、狼幼崽解讀人類訊息的能力後,確認這項技能就是狗與生俱來的。

狗兒看著主人將手中的球拋向遠方,並在指示下達後立刻狂奔,撿到球之後再折返原處。這畫面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早就習以為常,覺得平淡無奇。但這種解析人類訊息的認知能力,在各種動物之中其實非常少見,甚至是與我們親緣關係最接近的黑猩猩都沒有辦法做到;而與狗關係最近的狼,也同樣無法。

為了證明狗確實發展出某些祖先所沒有的心智技能,研究團隊使用年齡約5 ∼ 18週的狼與狗做比較。經過基因鑑定未與狗混種的狼幼崽,在出生之後就由人類撫養;小狗則是待在原生家庭,盡量不與人接觸。接著,狼與狗在判斷兩個碗裡哪一個藏有食物的測驗中,旁邊的人類會提供各種「人為暗示」觀察兩者的認知反應。

結果發現,不論是用手勢、眼神凝視,或是牠們都沒見過的小木塊來提示,31隻狗中有17隻能持續找到裝有食物的碗;而26 隻幼狼表現都不甚理想,成功率比隨便亂猜還低。此外,即使是沒有受過訓練的8個月大小狗,答對機率也幾乎是同齡幼狼的2 倍,花費的時間還少更多。更驚人的是,許多小狗一次就成功,幾乎不需要訓練!

研究第一作者認為,由於狗與狼在其他認知能力測驗中都不分軒輊,唯獨在「解讀人類訊息」這項有顯著差異,因此可以斷定此結果無關乎種類的聰明與否,而是凸顯出小狗天生就擁有像人類嬰孩一般的社會認知能力,能了解人類一舉一動背後的意涵,以及嘗試幫助牠們的意圖。此外,實驗中還觀察到,每當碰到難題時,狼大多傾向獨自想辦法解決;小狗則是花更多時間向人類求助,眼神就像是在說:「我卡關了,可以幫個忙嗎?」

研究團隊表示,該實驗結果支持狗的「馴化假說」。雖然馴化過程還無法確定,但其中一項可能的解釋,是在1 萬∼ 4萬年前,有一小群最為友善的狼與人類相遇並逐漸適應彼此,比起其他野性的族群,牠們因為人類的幫助而有更多機會存活。隨著多個世代的繁衍,牠們學著解讀人類的各樣提示、訊息,最後就變成今天這個最懂人類的狗模樣。


Hannah Salomons et al., Cooperative Communication with Humans Evolved to Emerge Early in Domestic Dogs, Current Biology, Vol. 31(14): 3137-3144,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