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8-02登山前你不可不知的登山知識與準備! 620 期

Author 作者 山女孩MelissaxMao 冒險生活∕登山旅遊部落客,熱愛分享戶外生活日常,以活潑生動的筆觸撰寫山旅記錄與登山知識,致力於分享臺灣之美。

臺灣是全世界山岳密度最高的島嶼,不僅地形豐富多元又四面環海,令許多外國朋友稱羨。從山上到海邊,僅需不到一小時的車程,就能夠享受兩種截然不同的自然美景。近年來登山健行風氣盛行,而山上的各種自然風景是許多人前所未見的,隨著社群媒體的興起與傳播,這些美景日漸廣為人知,且越來越多人想要一探究竟。例如臺灣最高峰的玉山主峰,天使的眼淚「嘉明湖」,以及冰河時期所遺留下來的痕跡──雪山圈谷與南湖圈谷等,這些特殊的自然景觀都十分值得造訪,同時也是許多登山客趨之若鶩的景點。

由於臺灣山林資源豐富且山岳數量眾多,因此登山是一項人人都可以進行的運動。不過每項運動都有其專業知識及危險性,走入山林的事前準備更是不可馬虎,有效的行前準備能夠大幅提升登山安全。但究竟在上山以前該做哪些準備呢?以下就讓我們來聊聊踏入山林前,該如何準備吧!

 

臺灣山林的分級與難易程度

臺灣的山林可分為郊山、中級山、高山三大類。過去由臺灣各登山專家所評選出「百岳」,更是許多登山者的挑戰目標。

郊山
海拔1000 公尺以下的山林,郊山為人們活動最活躍的區間。

中級山
泛指海拔1000 ~ 3000 公尺的山林,是水氣豐富的一個區間,樹木較為高大,也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高山
海拔3000 公尺以上的山岳。

聽到「百岳」二字,你是否覺得等同於「困難」的代名詞呢?事實上,百岳又區分為各種不同的難度,有些百岳因路線規畫清楚,且非常多人行走,即使在海拔3000公尺的高處,路線也可能極為平緩,這樣的路線難度就會被歸類為入門等級;因此,大家必須將這個重要觀念放在心中:山的高度,並不等於山的難度!

有些人雖然對於挑戰百岳戰戰兢兢、小心翼翼,但若是把條件換成一般的郊山或中級山,反而會因為海拔不高而掉以輕心。由於中級山的山林恢復速度快,只要一陣子無人行走,植物生長後會掩蓋原本的路線,加上野生動物出沒,也曾發生多起登山客錯把獸徑誤認為登山路徑的事件。所以即便是熱門的郊山,仍然不時傳出迷途等山難事件,比例不亞於高山百岳。

預防迷途的重要性

你知道嗎?在去(2020)年的山難事件統計中,「迷途」就佔了41%的高比例,由此可見,迷途預防是避免山難發生的關鍵之一。在都市平地中,我們習慣以導航軟體指路,前往想去的地方;而在登山時則可以善用智慧型手機的離線地圖軟體及衛星定位功能,以預防迷途的發生。上山前先預載登山路線的離線地圖至手機中,下載GPX 軌跡檔作為導航使用,再將地圖載入手機後就能夠參照路線行進,可以大大降低迷途的風險,提高登山安全性。……【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