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8-02臺灣的山岳之美 細數寶島的美麗山脈 620 期

Author 作者 董德輝、楊建夫

我們都知道臺灣是一座多山的島嶼,而這些山岳形成的各式美景,也讓許多登山者爭相前往探索與登頂。對於曾經見證臺灣山岳之美的人來說,絕對都會對眼前的高山風景讚譽有加。早在1931年,日本博物學家鹿野忠雄就曾在其出版的《山、雲與蕃人》一書中,以優美的文字描繪了玉山東峰的壯闊美景,從而讓更多人認識臺灣寶島上的特色山容。

臺灣山岳數量驚人,光是山脈與丘陵就占了全島近70%的面積,因此登山與健行一直是臺灣常見的戶外活動。根據農委會林務局建置的「林務局自然步道基本資料」開放平台,目前已登錄了超過130 筆登山步道資訊,內容包含步道代碼、名稱、分類、主系統、子系統、管理單位、洽詢電話、位置、入口、步長、海拔、路面狀況、難度分級、路程規劃、最佳造訪期、首選景觀等資訊。

看到這麼多的路線,你是否感到躍躍欲試了呢?不過在真正開始登山之前,我們先來認識一下臺灣的五大山脈,細數臺灣山脈的數量、百岳高山,並深入了解山脈的類型吧!

 

玉山主峰
 

臺灣的五大山脈

臺灣島經過板塊碰撞與擠壓之下,大致上形成了5條稜脈。這幾條稜脈可分為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脈、海岸山脈等五大山脈。其中,中央山脈的長度最長,且最為高聳,也是許多河川的源頭。此外,由於五大山脈平行並大致呈現南北走向,形成了臺灣東西兩側最主要的天然屏障。

透過內政部出版的5萬分之一地形圖,以地形圖上的等高線判斷稜脈,並用以線條描畫,經5次量測出的長度,再使用比例尺換算成實際長度,捨去最長與最短的數據,透過3 次平均值所得到的完整數據。結果顯示,臺灣3000 公尺以上的高山就多達了257 座,且絕大部分都集中在中央山脈。……【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