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7-26COVID-19 疫苗,糖尿病患者接種建議

Author 作者 資料整理|蔣維倫/泛科學PanSci專欄作家、故事專欄作家、udn鳴人堂專欄作家、前國衛院衛生福利政策研究學者。喜歡虎斑、橘子、白底虎斑和三花貓。

本系列文章泛科學共同合作刊出*

考量到許多病友接種疫苗前需要參考更個人化的資料,本系列將從各國醫學會的治療指引與研究中,擷取精華,用較容易理解的方式,整理對各專科患者接種疫苗的建議。本系列純為知識彙整,並不能做為醫療決策時的依據。如您對個人的病況有進一步的疑問,請洽詢您的醫師,謝謝。

臺灣即將在接下來的疫苗接種計劃中,開始接種第九類接種對象。第九類的接種對象包含了需要 18 ~ 64 歲具有容易導致嚴重疾病,需要優先保護的高風險疾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者,其中「糖尿病病友」也屬於第九類接種者。在諸多國家裡,包含台灣、英國等,皆認定糖友為疫情裡高風險、容易引發重症的族群,並建議應該盡早施打疫苗,以建立對新冠病毒的抵抗力。

以下搜集了糖尿病病友對疫苗施打的常見問題,提供讀者做原則性參考;但本文無法做為個人醫療建議,所以在做任何決定之前,請務必先和專業醫護討論,更多注意事項列於文末。


Q1.糖友們的染疫風險與一般人有差嗎?

研究發現糖友若得了COVID-19,將會比一般人更容易惡化成重症,且糖友們感染後,第 2 型糖尿病患者的死亡風險將提高 2 倍、而第 1 型糖尿病患者的死亡風險則提高 3.5 倍

在英國,糖友被列在優先接種疫苗名單上,屬於「有特殊健康狀況,使感染 COVID-19 後死亡風險增加」族群。

在台灣,糖友也在優先接種疫苗名單上,屬於「19-64 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分類。同為此類之其他慢性病,請參考疾管署「COVID-19 疫苗接種計畫高風險慢性病疾病代碼」。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與「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在2021年6月11日發布聯合新聞稿,一致認同「有疫苗就是好疫苗」,疫苗是保護糖友的最好方式之一。鼓勵病友接種新冠疫苗以降低重症發生率、並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度過疫情難關。


Q2.服藥狀態和疫苗之關係

目前並沒有糖尿病藥物和疫苗產生交互作用(指疫苗和胰島素等藥物,對彼此產生降低或增強療效,或其他不預期的效果)的報告。

莫德納AZ嬌生輝瑞-BNT疫苗之三期臨床試驗,皆有將眾多糖友納入試驗,且都未在報告中向糖友族群發出警告。

英、美已接種數億劑 AZ、莫德納、輝瑞-BNT 疫苗,也未對糖友族群發出禁止施打,或調整用藥的訊息。


Q3.疫苗與血糖之關係

接種疫苗可能會使血糖提高

此現象為身體遇到病原體,細胞、組織需要較多葡萄糖與外敵作戰,開啟免疫反應後的自然現象。


Q4.打完疫苗後,就一定有效嗎?

很不幸,疫苗並非萬靈丹。請維持口罩、洗手,社交距離等防護措施。同時避免群聚,若不得以須在室內,請和室外通風或過濾空氣。

雖然部分疾病會使疫苗的效力降低(如器官移植),但目前研究認為,糖尿病並不會影響疫苗所誘發的免疫力,接種疫苗後,糖友誘發的免疫力和一般人相同。


Q5.除了疫苗,我還可以做些什麼避免重症風險?

減少下述因素,可降低重症風險:

 

*警告*
■ 本文無法做為個人醫療建議,任何決定之前,請和專科醫護討論。
■ 慢性病(包含各項指數,如:凝血指數、血糖、血壓等)都應先控制穩定,再尋求疫苗接種。若不清楚自身病況是否穩定,請先和熟悉之醫師共同討論。
■ 切勿任意停藥。
■ 對疫苗內容物已知過敏者,接種前請和現場醫護討論。若不知道疫苗內容物為何,請列出自己過往曾過敏的藥物,攜往接種場所和醫護討論。
■ 禁忌症:曾有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肝素誘導的血小板減少症和血栓形成(HITT 或 HIT 2 型)病史,請先和醫護討論改接種其他種類疫苗,如:mRNA(莫德納)。若不清楚自身病史,請先和熟悉之醫師共同檢視病史。
■ 如接種第1劑後,發生嚴重過敏。請先和醫護討論改接種和第 1 劑不同類型的疫苗。


*本文感謝成大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糖尿病防治中心主任 歐弘毅醫師審稿,以及台灣新興科技媒體中心的協助。*


參考文獻:

  1. 英國糖尿病學會-冠狀病毒疫苗和糖尿病

  2. 英國糖尿病學會-nhse關於糖尿病患者冠狀病毒死亡的統計數據

  3. 英國青少年糖尿病研究基金會-COVID-19 – 給 1 型糖尿病患者的信息

  4.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新聞稿

  5.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