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6-15成大發現肺泡表面蛋白重組可抑制新冠病毒感染 474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李依庭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除了快篩檢測與施打疫苗疾病預防之外,各方研究團隊也透過分子生物學技術,針對疾病的預防與治療帶來解方。近期,由成功大學教授王志堯所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人類肺泡表面蛋白D(surfactant protein D, SP-D)的片段重組蛋白(rfhSP-D)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感染,為COVID-19的治療提供另一種方法。

人類肺泡表面蛋白D主要表現在肺部的黏膜表面,是一種具有潛力的先天性免疫分子,可透過免疫監控來對抗肺部病原體的入侵。過去研究已證實,在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的患者血清中含有較高含量的SP-D,而SP-D也能夠辨識SARS冠狀病毒表面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並與SARS冠狀病毒的HCoV-229E病毒株相互作用,以抑制病毒感染人類支氣管上皮細胞。

 
類肺泡表面蛋白D(SP-D)能夠辨識新型冠狀病毒表面的棘蛋白,並抑制病毒進宿主細胞。研究團隊發現片段重組蛋白rfhSP-D 也具有與病毒棘蛋白結合的能力。(研究團隊提供)
 

而這次,成大研究團隊則發現,利用片段重組蛋白rfhSP-D可以對抗多種病毒病原體的感染,包含A型流感病毒(influenza A virus)和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human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HRSV)。進一步研究更發現,當新冠病毒感染時,病毒表面的棘蛋白會與宿主細胞表面受體(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 ACE2)結合,隨之進入細胞內感染。不過,由於rfhSP-D也能夠辨識新冠病毒表面的棘蛋白,所以當研究團隊使用大量帶有ACE2的細胞株進行實驗時,發現rfhSP-D可以抑制新冠病毒表面棘蛋白與ACE2的相互作用。

研究團隊更進一步利用偽病毒系統,表現新冠病毒中棘蛋白的病毒顆粒,來模擬細胞遭受感染的過程,發現rfhSP-D可抑制病毒的感染,進而確認rfhSP-D對人類具有保護效果。此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免疫學前沿》(Frontier in Immunology)期刊中,並申請美國專利。

這項研究成果彰顯出rfhSP-D在新冠病毒感染中的治療潛力。未來,研究團隊也會持續在小鼠模式生物中進行臨床前研究,期望能早日找出治療COVID-19的方法。

 

新聞來源
成功大學,〈新冠肺炎預防治療 成大新發現!肺泡表面蛋白D片段重組蛋白可抑制病毒感染〉,2021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