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6-15只有1%接種新冠疫苗,日本真的準備好舉辦奧運了嗎? 474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李依庭

原訂於去(2020)年舉辦的東京奧運(Tokyo 2020),因為新冠疫情延至今年舉辦。但眼下距離開幕式剩不到二個月,卻傳出日本確診數急遽上升,美國國務院更於上(5)月底將日本的旅行安全等級升為4級警戒「請勿前往」。儘管疫情升溫,日本現階段的疫苗接種速度,卻如拉牛車般緩慢進行。


目前只有約1%的日本人接種新冠疫苗,比例遠低於美國、歐洲、印度等國,質疑奧運是否該繼續進行的聲浪四起。更有人點出日本目前對於疫苗進口的監管方式太過嚴格,並要求全面改善繁瑣檢測流程。


有些專家認為與許多國家相比,日本的疫情有獲得控制,但也有人認為這使得日本政府過分自信。科學家表示,日本在不同的時間、不同地區實施了一系列的封鎖措施,然而一旦感染趨勢下降,大多數地區就會解除封鎖,導致疫情再次爆發。另外,兩項研究也顯示,政府於2020年7月發起促進國內旅遊的活動,導致旅客和酒店服務人員染疫案件增加。而原訂於5月11日解除緊急事態的東京、大阪等地,則在地方政府的要求下,由日本政府宣布目前延長至6月下旬。

 

而疫苗施打進度緩慢,歸咎於日本要求進口藥物或疫苗須進行銜接試驗 (bridging study)。不同於多數國家直接接受美國的試驗結果,日本要求再次確認疫苗在日本人群中的功效和安全性。東京醫療治理研究所(Medical Governance Research Institute)醫師兼理事長的上昌廣(Masahiro Kami)表示,美國男性的平均體重約為日本女性的兩倍,銜接試驗將有助於解決劑量問題。

 

但是,日本專家也指出,由武田製藥公司所進行的銜接試驗限制重重,輝瑞(Pfizer-BioNTech)疫苗只有160名受試者,莫德納(Moderna)也只有200名,效率顯然不佳,造成嚴重延誤。近期,由2012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山中伸彌(Shinya Yamanaka)和日本醫學協會前主席橫倉良武(Yoshitake Yokokura)帶頭,公開呼籲政府在緊急情況下放棄銜接試驗。最終,今年2月中旬輝瑞疫苗才在日本獲得批准,比美國晚二個月上市,而莫德納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也剛在5月21日獲得批准。

 

日本政府表示奧運將如期舉辦,但需要更多安全措施。今年3月首先決定排除海外觀眾,但是否允許國內觀眾進場則延至6月決議。此外,各國運動員和國家代表隊的活動範圍、志工是否接種疫苗等問題尚未定奪,種種的不確定性更讓人質疑是否應該舉辦。

 

日本最新的民調顯示,絕大多數希望取消奧運。《讀賣新聞》在5月11日的最新調查,59%的受訪者支持停辦奧運,23%希望比賽照常進行,但是無觀眾進場。而在5月5日發起的「取消東京奧運會,保護我們的生命」請願書,在短短4天內就獲得30萬人簽名連署。


延伸閱讀
1. Dennis Normile, Only 1% of Japan is fully vaccinated against COVID-19. Is it ready for the Olympics?, Science, 2021/5/13.
2. Andrew Keh, As Olympics Barrel Ahead, Chorus of Critics Adds Powerful Voices, The New York Times Company, 202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