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5-31飄洋過海來見你! 那些躲在外銷水果裡的農業害蟲 618 期

Author 作者 羅億庭/以前住在鳳梨田旁邊,本刊編輯。
鳳梨,是臺灣知名的外銷水果,坊間更有許多以鳳梨製成的商品,舉凡土鳳梨酥〔註〕、鳳梨酒、鳳梨醋等,都有著一大票死忠粉絲。除此之外,鳳梨也是臺灣出口外銷時數一數二的常勝軍,在去(2020)年,生鮮鳳梨的外銷產值更高達約新台幣16億元——其中91%金額貢獻來自中國。

〔註〕常見傳統鳳梨酥裡頭包的其實是冬瓜餡!這種鳳梨酥雖然不含鳳梨,但其清爽又有點甜的口感也讓很多人瘋狂;而土鳳梨酥吃起來則帶點酸酸甜甜的滋味。

不知道大家對今(2021)年年初時,中國海關總署閃電宣布將在3月1日起,停止輸入臺灣鳳梨的事件還有沒有印象?這起事件起因於中國海關多次在臺灣進口鳳梨中, 檢出有害生物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Planococcus minor)、新菠蘿灰粉介殼蟲(Dysmicoccus neobrevipes)、菝葜黑圓盾介殼蟲(Melanaspis smilacis)。由於中國是臺灣鳳梨外銷的一大市場,因此這項舉動無疑對臺灣產業界造成不小的衝擊。

 

動植物防疫檢疫規範是什麼?

在了解介殼蟲之前,或許我們可以先知道「動植物檢疫規範」的意涵,以及為什麼中國能拒絕輸入臺灣鳳梨?

其實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為了防止有害生物和疾病藉由國際貿易傳播,制定了嚴格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Agreement on the Application of 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 SPS)。而各國也能依照SPS,制定該國特有的檢疫規定,像是完全禁止某一類蔬果進口,或該類蔬果必須經由特殊高溫/低溫處理後才得以進口等,以保障該國農民辛苦耕種的心血,並避免外來物種危害當地生態。

例如過去有水果之后美名的「山竹」,就是因為楊桃果實蠅(Bactrocera carambolae)和木瓜果實蠅(Bactrocera papayae)會產卵在山竹果皮中,卵將隨著山竹果實的外銷飄洋過海傳播,為了防止蟲害對臺灣的農產品與生態造成威脅,因此臺灣政府禁止山竹輸入國內。而隨著泰國證實可利用「蒸熟」的處理方式殺死這兩類害蟲後,臺灣農委會也在2019年宣布有條件輸入泰國產山竹進口,讓許多人能大啖果后的美味。

 

介殼蟲是什麼來頭?為什麼牠這麼可怕?

由於中國本土也有種植鳳梨,且介殼蟲對於許多農作物都有害,因此全力防堵牠的入侵似乎情有可原,不過這裡頭是否有其他政治因素介入就不得而知了。先來談談令農民聞之色變的小東西——介殼蟲(Coccoidea)吧!其實除了鳳梨外,介殼蟲還會危害柑橘、芭樂,以及其他如釋迦、芒果等熱帶水果;此外,常見的經濟作物大豆、玉米或是一些觀賞用花卉,也都是牠的美味大餐。……【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