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1溪流、水圳、溝渠都可以看到牠! 入侵臺灣的外來種淡水螯蝦大軍 618 期

Author 作者 紀重佑、施習德
近年來,在臺灣的水族市場常見到舉著霸氣雙鉗、雄赳赳氣昂昂的鎧甲武士,這就是與淡水蟹同樣具有直接發育(direct development,〔註〕)習性的淡水螯蝦。淡水螯蝦的物種多樣性很高,且不同類群之間存在著差異極大的樣貌,包括大型粗壯的多刺螯蝦屬(Euastacus)及袖珍可愛的侏儒螯蝦屬(Cambarellus)。

〔註〕直接發育是指動物幼年時期與成體時期的形態、身體結構大致相同,僅有成熟與尚未成熟的區別。

除了體型上的不同,水族玩家及養殖業者也培育出不少淡水螯蝦品系,例如白螯蝦、血螯蝦、橘螯蝦、幽靈螯蝦、白面螯蝦、乳牛螯蝦、青花瓷螯蝦等,這些顏色多變的螯蝦,全都是由美國螯蝦(Procambarus clarkii,又稱為小龍蝦)選育出來的不同顏色型。不過隨著淡水螯蝦的飼養越來越普及,棄養等問題也逐漸浮現,被棄養後的螯蝦會面臨什麼挑戰?這些外來種螯蝦會對臺灣的淡水環境造成哪些衝擊?

認識斜槓的淡水螯蝦

淡水螯蝦屬於甲殼類十足目,主要分布於溫帶地區,種類約有700 種;而淡水螯蝦物種多樣性最高的兩個中心點,分別是美國東南部的南阿帕拉契山脈(Appalachian Mountains)與澳洲東南部。

淡水螯蝦的棲地類型十分多樣,從溪流、湖泊、沼澤、池塘、草澤,甚至是不見天日的洞窟中,都可以見到牠們的身影,因而演化出多樣的類群,且在生態上扮演著重要的公尺深的洞穴抵達地下水層處,使其得以度過乾旱季節,這種微棲地可讓其他小型無脊椎動物得以棲息。由於其生態上的重要性,曾有學者將淡水螯蝦描述為關鍵物種(keystone species,〔註〕)。淡水螯蝦為雜食性動物,植物、小型底棲動物、小型魚類等都是牠的食物來源。

〔註〕關鍵物種又稱基石物種,指在一個生態系中,該物種是否存在,會影響該地的生態功能,以及其他相關物種的存活。

角色。此外,淡水螯蝦的挖洞行為也會改變當地的微棲地生態!在環境較為乾旱的地方,淡水螯蝦甚至能挖掘出數特性,使得牠的種內變異相當小,因此適合作為實驗上的模式生物。

tenuima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