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5-31能量守恆嗎? 從作功看能量的轉換 618 期

Author 作者 蔡坤憲/交通大學電子物理所碩士。目前旅居紐西蘭,擔任高中物理老師。熱愛劍道與科普文章的翻譯與寫作。
我們都知道自然界是由物質與能量所組成,但是能量與物質不同,因為能量不具有質量,例如光和熱,雖然可以「感覺」得到,但卻不像物質可以形成「看得到、摸得到」的物體。在物理學裡,能量的定義是具有「做功的能力」。因此,想要了解「能量」是什麼,得先了解「功」(work)的意義。
 

功是定義出來的物理量

在物理學中,功是一個「定義」出來的物理量,也可以說,它是一個被「發明」出來的物理量:功=沿物體位移方向的作用力分量×位移,如圖一所示。簡單來說,在方向相同的情況下,功就是「力與位移的乘積」。

讓我們從最簡單的情況開始討論:假設以一個大小固定的作用力,去推動原本靜置於光滑桌面的物體(圖一a)。從作用力對位移的函數圖形來看,力與位移的乘積就是該函數圖形所圍出來的矩形面積(圖一b)。

 

圖一 功的定義與定力作功

功的定義為「功=沿物體位移方向的作用力分量×位移」。當一個大小固定的作用力,推動原本靜置於光滑桌面的物體(a);從作用力對位移的函數圖形來看,力與位移的乘積等於該函數圖形所圍出來的矩形面積(b)。
 

面對這個奇怪而又抽象的數學定義,「先不要問為什麼」而是先「接受」這個發明,並「使用」這個發明,稍後再來理解為何要這樣定義的緣由。
 

動能來自外力所做的功

根據牛頓運動定律(F=ma)可知,對初速度為零(vi=0)的物體,在定力作用的情形下,可由等加速度運動公式(v2=vi2+2ad)來計算它的末速度:v2=2ad

如果我們把式中的加速度依牛頓運動定律改寫成a=m/F ,那麼這條方程式會變成v2=2(m/F)d,經過移項整理之後可得F‧d=(1/2)mv2,在等號的左側是功,而右側的數學公式是什麼意思呢?

從「功」的觀點來看,此定力所做的功,在數值上剛好等於「物體質量與其速度平方乘積的一半」(
(1/2)mv2)。因為它與物體的運動速度有關,物理學家把這個物體受外力做功而獲得的量定義為「動能」(kinetic energy),符號以大寫字母K表示。

有了這兩個新的觀念(名詞)之後,我們便可以說:外力對物體所做的功(W=F‧d)時,會再轉換為物體的動能(K=
(1/2)mv2)。如果物體的初速度不為零,那麼外力所做的功就會等於該物體的動能變化量(W=ΔK),這就是著名的「功-動能定理」(work-energy theorem)。由此可見,物理學家不僅發明了「功」,也透過等加速度運動公式與牛頓運動定律而發明了「動能」。……【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