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5-31誰說我只會躲雨! 動物們的避雨「超能力」 618 期

Author 作者 郭羽漫/本刊前編輯
對於長年處在教室或辦公室的學生與工作者來說,應該很難敏銳地察覺天氣微妙的變化吧?跟野生動物不同,我們就像溫室裡的花朵,被一頂頂水泥大蓋子保護得很好。

也許是長時間的野外生存經驗,又或是造物者在創造這些動物時,多給了牠們一些令人羨慕的酷功能,使牠們對氣溫、濕度,以及各類環境變化都相當敏感,最終導致行為發生改變,像是:

‧ 鳥類在暴雨前夕,改採低空飛行。
‧ 老鷹習於在空曠且多霧的狀態下進行獵食。
‧ 部分昆蟲或小型哺乳類動物,在雨後如春筍般冒出。
‧ 下雨前,蚊子的嗜血能力會大幅提升。
‧ 當豬開始蒐集葉子跟稻草,表示冬天可能特別寒冷。

 

下雨天,意味著什麼?

動物的每個行為,或多或少都有牠對應的動機。美國野生動物觀察者莫汀斯(Brian Mertins)曾在自己的部落格「監視大自然」(Nature Mentoring)中分享,萬物為了因應天氣變化,理所當然地會有一套讓自己過得安穩舒適的方法。

換作是人類,太熱時該怎麼辦?或許可以找個有冷氣的地方吹個涼快,也能跳入清涼的游泳池中避暑。但當全臺大缺水時呢?這可不是一個人的事,從政府乃至一般民眾,無不費盡心思找尋各種開源節流的方法。……【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