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5-31怎麼又下雨了QAQ 下雨天真的使人愁嗎? 618 期

Author 作者 黃揚名/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我想多數人都會覺得自己的心情時常受到天氣影響。豔陽高照的時候,心情會比較好;連日陰雨綿綿的時候,心情就變得很差。但是,這種感覺到底是一種刻板印象,還是真實存在的現象呢?

讓人心情不美麗的雨天

臉書(Facebook)在多年前曾針對用戶資料做過分析,他們發現在經常下雨的城市中,人們的貼文裡會出現比較多負面情緒的詞彙,也就是說,下雨天看起來確實會讓人比較多愁善感。此外,這個研究也發現,這樣負面的貼文,平均而言也會讓自己2~3位未居住在同一個城市的朋友,傾向發表偏負面的貼文。因此,天氣不僅影響當事人的發文,也會影響觀看這些發文的朋友們。

而另外一個研究,則比較了在伊朗不同的省分中,天候狀況與憂鬱症盛行率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在那些雨量較高且較寒冷的省分中,憂鬱症的盛行率也比較高,說明了天氣和一個人的情緒之間有關。

若從病理的角度來看,天氣也會影響人的心理。舉例來說, 在美國精神醫學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V) 中, 就明列了「季節型情感障礙症」(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這個疾病。有此狀況的人們,通常會在秋末或初冬開始出現相關症狀;到了春天的時候,症狀又會逐漸減緩。常見的症狀包含了全日性的憂鬱、沒有想要做事情的動力、睡眠困擾等。雖然季節型情感障礙症主要是由於日照時間變短,並非因為下雨而導致,但是這也說明了天氣的確會影響一個人的情緒,甚至會讓人生病。

依據上述的研究結果,下雨天使人心情變差這件事情,看起來不僅僅只是少數人的刻板印象,而是個真實存在的現象。但是,為什麼下雨天會讓人心情變差呢?這件事情,我們可以從生理和心理兩方面來談。

 

身體是誠實的!下雨憂鬱的生理面

下雨會透過以下幾個方面來影響我們的生理狀態。首先,缺乏日照會影響血清素(serotonin)的合成,而血清素和人的情緒息息相關。不少憂鬱症患者就是因為腦中的血清素濃度較低,所以才會產生憂鬱症狀。值得一提的是,皮膚受到光照也會促進血清素的合成,或許是因為這樣的正向循環,讓人們喜歡在夏天去海灘做日光浴(除了愛美白的亞洲女性之外)。

第二,下雨可能伴隨著日照時間縮短,進而影響人的生理時鐘,以及增加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分泌。褪黑激素會讓人產生昏沉的感覺,一般來說在睡前的濃度較高,有助於人們順利入睡。但由於下雨導致的褪黑激素分泌,會讓人在不該入睡的時候缺乏活力或呈現昏沉的狀態,也容易令人陷入負向情緒之中。……【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