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5-31顛覆你對暴龍的想像,牠其實是個慢郎中! 61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暴龍(Tyrannosaurus rex, T. rex),其名字的拉丁文含義是「蜥蜴中的暴君」,也是目前最知名的恐龍之一。牠體型巨大、擁有超強咬合力,與牠霸氣外表不符的短小前肢也是一大特點,而近期一篇新研究更顯示,暴龍其實還有一項令人意外之處——牠走得一點也不快!

在電影《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系列中,暴龍快步追逐著主角一群人的樣子,讓人忍不住為他們捏了一把冷汗。但荷蘭考古學家經過分析後發現,暴龍行走的速度其實與人類和其他動物,例如大象、長頸鹿、馬的一般步行速度差不多,約為時速4.8公里。

研究人員利用荷蘭自然生物多樣性中心(Naturalis Biodiversity Center)存放的12公尺長暴龍化石,建立了暴龍步行速度的分析模型。由於暴龍那條接近1000公斤的大尾巴只被韌帶連接著,就像個被橡皮筋連接著的重物一樣,因此牠每當向前走一步,尾巴都會向上反彈、晃動,使得暴龍需要找到一個能讓身體與尾巴平衡的節奏,才得以順利地向前行走。

雖然時速4.8公里,確實有點顛覆大眾對於暴龍「跑很快」的想像,但其實一般動物都傾向於用牠最自然的速度行走,以消耗最少能量。若我們對於暴龍這類食物鏈中高級掠食者的移動能力有更多了解,便能夠幫助古生物學家更容易理解恐龍行為和古代的生態系統。巨大的恐龍在這種移動速度下,需要吃多少食物才能生存?恐龍的掠食範圍到底有多廣?以上這類問題或許可以得到解答。而研究人員未來也將繼續透過同樣的方法,探討暴龍的「最快速度」會有多快。

Pasha A. van Bijlert, A. J. van Soest and Anne S. SchulpNatural, Frequency Method: estimating the preferred walking speed of Tyrannosaurus rex based on tail natural frequency, 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