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1最天然的GPS,鯊魚靠地磁找到回家的路 61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過往許多研究顯示,海龜會藉由地球磁場的變化,準確地找到數千英里(mile)外的產卵地點,那麼是不是還有其他動物也能靠著地磁移動呢?日前一篇刊登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上的研究顯示,鯊魚或許也可以。

為什麼鯊魚在海中旅行了一段時間後,還能年復一年回到特定的同一個地點,一直是許多研究者心中的疑惑。為了找出鯊魚回家的方法,體型較小且每年都會回到特定地點的窄頭雙髻鯊(Sphyrna tiburo),將會是個很好的研究對象。

研究團隊捕捉了20隻野生的青少年窄頭雙髻鯊進行研究,發現這些鯊魚確實能藉由地球磁場獲得位置訊息,並執行精確的移動。團隊表示,發現鯊魚這項「導航」能力,或許能解釋一些之前科學家們觀察到的奇特現象, 例如先前有隻大白鯊(Carcharodon carcharias)每年都會往返於南非和澳洲之間,且每次都能回到特定地點。

未來團隊也將繼續研究鯊魚與地磁之間的關係。包括人類活動,例如海底電纜會不會影響鯊魚獲取地磁訊息,以及鯊魚是否不只在長途移動中使用地磁,在日常生活中的移動也是如此等問題。

Bryan A. Keller et al., Map-like use of Earth’s magnetic field in sharks, Current Biology,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