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1中華菊頭蝠體內SARS病毒 推翻中介宿主認定 52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研究指出,在中華菊頭蝠體內發現類似SARS的致命冠狀病毒,且毋須經由中介動物宿主,便可直接對人體細胞受器造成感染。

許多科學家相信,蝙蝠是十年前造成亞洲高達數百人死亡的SARS病毒帶原體,但由於其體內的其他類SARS病毒均缺乏直接感染人體細胞的能力,因此認定同樣擁有SARS病毒的果子狸便是造成病毒突變、不可或缺的傳染中介宿主。最新發現不僅推翻上述認定,為大眾防疫帶來「重大意涵」,也提供強而有力的證據證實,中華菊頭蝠確實是SARS冠狀病毒的自然宿主。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帶領來自澳洲、新加坡和美國的國際研究團隊,分離到一株與SARS病毒高度同源的類SARS冠狀病毒,有95%的基因相似度。此類SARS冠狀病毒可以利用人、果子狸和中華菊頭蝠的ACE2作為受器,並且能感染人、豬、猴以及蝙蝠的多種細胞。

研究共同撰寫人達斯札克指出蝙蝠是部分病毒的儲存槽,因此要避免與蝙蝠接觸,包括打獵和販賣。澳洲國立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森納那亞克表示,人類不斷佔據動物的棲息空間,造成動物病毒直接感染人類情況增加,過去40年來,人類新染上的約莫40種病毒中,大多數是由動物帶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