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12-01發現打破最遠星系記錄的星系 52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z8_GND_5296的外觀模擬。
(圖片來源:NASA)
美國德州大學天文學家利用哈柏太空望遠鏡和夏威夷的10米凱克1號望遠鏡的觀測資料,發現編號為z8_GND_5296的星系紅移(redshift,z)高達7.51,打破了先前z=7.2的記錄,成為新一代的最遠星系記錄冠軍。

基本上,由於光的傳播需要時間,愈遠的星系所發出的光要花愈久的時間才能抵達地球,因此距離愈遠的星系代表著它們處在宇宙愈早的時期。由於宇宙膨脹,星系大都正在遠離我們,而且距離愈遠,遠離的速度愈快,在光譜中呈現出的就是愈遠的星系,其譜線向長波長(紅光)一端偏移的量就愈大,即紅移的數值會愈大。z8_GND_5296的紅移高達7.51,是所有已確認紅移的星系中最高的,這相當於位在宇宙從大霹靂誕生之後約7億年的時間,或以現今宇宙138億年的年齡來看,約是位在現今宇宙年齡5%的極早時期中。

不僅距離讓人驚訝,z8_GND_5296星系的恆星誕生率也高到嚇人,是銀河系的150倍以上。z8_GND_5296與前一個z=7.2的最遠星系幾乎位在同一個視線方向上,而這個星系也具有極高的恆星誕生率。在同一片天區竟然可以發現兩個這樣的極高恆星誕生率星系,顯見在遙遠宇宙之處,這類極高恆星誕生率區域的數量應該比先前認為的還多得多。

天文學家還用史匹哲太空望遠鏡來測量這個星系中含有多少氧離子,藉以排除可能與遙遠星系混淆的鄰近星系,協助確定各星系的恆星誕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