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1用光子打造量子電腦! 617 期

Author 作者 吳建明、李瑞光
備受各界期待的量子電腦,是利用量子世界裡獨一無二的性質,包含量子疊加(superposition)和量子糾纏(entanglement)等技術進行量子計算的機器。如今,量子計算已在各種物理系統裡實現,且有50個以上的量子位元可以操作。讓那些傳統電腦無法執行,或動輒要耗時數百千年以上的計算工作,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任務。

但是,量子系統通常有著脆弱性、不易擴展、難以操控等問題。舉例來說,超導迴路(superconducting loops)需要使用價格昂貴又耗能的稀釋冷凍機,將環境降到超低溫才能運作;而離子阱(ion trap)需要使用雷射冷卻技術與高真空環境,導致位元數目不容易增加。因此,要實現大規模的量子運算,以及通用型的量子電腦仍然是個非常艱難的挑戰。

試試看利用光吧!光子厲害的地方

光子是我們每天眼睛張開都會接觸的粒子,它有著各種豐富的狀態,尤其光子的量子性質具有獨特且利於進行量子運算的特徵。首先,光子與周圍環境的交互作用非常微弱,在一般空間中不會互相干擾,因此可以在室溫與大氣環境下工作。其次,光子是量子通訊的最佳訊息載體,不僅能以最快的速度傳播,並且擁有很大的工作頻寬。

再者,光子具有很長的同調時間(coherence time),在運算操作中容易保持量子狀態,也就是具有高保真度(fidelity)。此外,光子還可以使用先進的半導體製程技術,將運算所需的光路集成在半導體晶片上。上述這些優勢都展現出光子是個優秀的量子計算候選者。

用光子進行量子計算可概分為兩種方式,一種是使用粒子離散特性的量子位元,另一種則是波動連續變化特性的連續變量(continuous-variable)。以下將分別介紹這兩種方法(圖一)。

圖一:光子量子位元與連續變量示意圖
圖左為離散的量子位元,使用單顆光子來攜帶訊息;而圖右則為連續變量,使用光的波動特性,以連續變化的振幅與相位來傳遞訊息,在相空間上以一個圓來示意光場的不確定性質(uncertainty)。

利用粒子性質的量子位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