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5-01「打屁股」可能影響孩童的腦部發育 61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23RF)

你小時候曾有過被打屁股的經驗嗎?近期一篇刊登在《兒童發展》(Child Development)的研究發現,「打屁股」可能會影響兒童的大腦發育。

在美國,約有超過半數以上的家長,坦承自己在半年內曾用打屁股的手段懲罰孩子;更有1/3的家長表示在一週內曾打過小孩屁股。即使過去的後設分析(meta-analysis)研究顯示,打屁股與一些兒童偏差行為、認知發展不良、焦慮和憂鬱等心理健康問題之間有一定的關聯性,但似乎無法阻止家長利用打屁股的方式「教育」自己的孩子。

為了知道打屁股與兒童大腦間的關係,研究團隊找來了147名兒童,其平均年齡為11.6歲。在這些兒童中,有40位曾被打過屁股;其他107位則無此經驗,也從未遭受過其他身體/性虐待。實驗中,研究人員會請每一位孩子進行功能性磁振造影檢查(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並同時觀看「恐懼」或「無表情」的臉部圖像,再記錄下孩子們各個腦區的活躍情形。


研究結果發現,曾被打過屁股的孩子看見「恐懼」的臉部圖像時,其腦部的內側與外側前額葉皮質(medial and 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 包含背側前扣帶迴皮質(dorsal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腦背內側前額葉皮質(dorsomedial prefrontal cortex)、兩側額葉(bilateral frontal pole)、左腦額中回(left middle frontal gyrus,MFG)等腦區的反應皆明顯高於從未被打屁股的孩童。

由於上述腦區與情緒的關聯性高,而這些腦區的高度活化,也使得孩童更容易注意到環境中具有威脅性的線索,使他們能提早一步採取防禦措施以避免傷害,進而影響他們的決策、規畫、判斷能力。長期下來可能會使兒童情緒調節困難,產生心理疾病的風險也隨之增加。

雖然此研究在實驗設計上仍有其侷限性,還需要更多證據才能清楚打屁股、兒童神經機制與認知行為之間的關聯。但透過這項研究可以得知,打屁股可能會影響兒童腦部發展,為了兒童權利與福祉,或許除了體罰外,我們能有更好的教育方式。

Jorge Cuartas et al., Corporal Punishment and Elevated Neural Response to Threat in Children,Child Development, 2021.